知识库

这个夏天,试试“硬防晒” | 科普时间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7-31 16:46  

防晒是夏天永恒的话题

之所以永恒

是因为

夏季的太阳永远那么炽热


之所以是话题

是因为

我们总是在寻找更好的防晒方案

那防晒霜

是防晒的“终极大法”了吗 ?

NO,NO,NO

这个夏天 你该试试“硬防晒”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提出防晒的ABCD原则——

A:Avoid,避免晒

B:Block,遮挡

C:Cream,防晒霜

D:Diet,适当饮食


可见,在这个防晒原则中,防晒霜位居第三位。


规避性防晒(A原则):

不被晒到,就是最好的防晒


紫外线再强也不能穿透建筑墙体。


很多人做过实验,即便建筑中的普通玻璃,也能阻挡90%以上波长小于300纳米的紫外线。同理,在树荫下、凉亭里、室内,只要阻止阳光直射,紫外线强度就能降至几十甚至为零。所以,我们外出时只要待在背阴处、室内或者隔一层玻璃的地方,就能有效避免60%以上的紫外线损伤。此外,尽量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进行户外活动。


遮挡性防晒(B原则):

首选“硬防晒”


“硬防晒”是指通过物理硬件来遮挡太阳光的防晒方法,具体来说,就是用遮阳伞、太阳帽、墨镜和衣物等物品来遮挡紫外线的防晒方法。由于紫外线可通过阳光直射、周围建筑物和地面反射、漫反射等方式到达我们的皮肤,所以我们提及的“硬防晒”并不局限于上述物品。只要能把身体保护住的物件,都可以算是“硬防晒”。



根据之前所述的防晒原理,“硬防晒”的效果比传统的防晒霜更好,因为它可以直接将紫外线“截胡”,避免其照射在皮肤上。同时,“硬防晒”的装备可以随我们的移动而移动,所以比起A类防晒方式更加实用。  


太阳伞:尺寸越大越能遮挡散射光;选择密织且不透光的布料即可;有涂层更佳;内里选择黑色,吸收地面反射后不会再反射到脸部。


太阳帽:帽檐宽度越大且能防护四周越佳;布料透气但不能透光。 


墨镜:墨镜的防晒性能主要取决于其防晒涂层或镜片中的材料,镜片以深色为宜,选择吊牌上有防UVA(长波紫外线)和UVB(中波紫外线)标志的墨镜才能确保阻隔紫外线。


防晒衣:理想中的防晒衣应当既轻薄透气,又做过防晒特殊处理,对紫外线具有较强防护力。大家在选购防晒衣时,最好以吊牌上的UPF值作为评判依据。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当UPF值> 40,且UVA的透过率< 5%时,可称为“防紫外线照射产品”。我国纺织品的UPF值最高标识为50+。


防晒面罩(口罩):市面上的“铁面罩”大多是为户外骑行设计的,宣称能完全遮挡脸部且抗风吹翻。但它们对UVA的过滤能力不好分辨,建议大家选购有UPF标识的产品。


防晒霜(C原则):

在必要时涂防晒霜


防晒霜是利用对光的吸收、反射或散射作用,以保护皮肤免受特定UV伤害的特殊用途护肤品。但目前来说,不管哪种防晒霜,对皮肤或多或少都具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肤敏感、有破损或炎症的人应谨慎选购。


适当饮食(D原则):

增强防晒能力


研究发现,摄入抗氧化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3、胡萝卜素等)可以减轻日光的伤害。长时间在阳光下活动时还应注意,避免摄入光感类食物,比如芥菜、油菜、莴苣、无花果、芹菜、红豆、香菜、田螺、菠菜、柠檬、土豆、橘子、紫菜、九层塔、无花果、白葡萄等,预防产生光敏反应。

特殊人群如何合理防晒?


婴幼儿:为了避免婴幼儿过度防晒而导致维生素D缺乏,可以每天进行1~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满足1天维生素D的需要量,但需避开UV最强的时间段。


特殊情况下,可通过食物、药物等补充维生素D的需要量。小于6个月的婴儿不建议使用防晒产品,大于6个月的婴幼儿建议以“硬防晒”为主。即使涂抹了防晒产品,也不宜在强烈阳光下活动。


老年人:作为骨质疏松高发人群,老年人一定要接受适宜的阳光照射。采取合理的防晒措施可减缓皮肤衰老,预防日光性角化、基底细胞癌等皮肤肿瘤的发生。但要注意,长时间在阳光下活动,仍需采取一定的防晒措施。


孕妇:妊娠过程中使用防晒剂,不仅有皮肤保护作用,还可减少黄褐斑发生率或阻止妊娠期皮损进一步加重。应以“硬防晒”为主,或选择更加安全的物理防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