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关于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融安县卫健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4-03-27 10:35  

   

     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融卫函〔2023〕7号

                                          

B类

关于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陈孟生等5名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完善我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第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培育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问题

近年来,着力培育社会心理服务能力,持续完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防治机构和队伍建设。

(一)全县有精神卫生专科医师17人,心理治疗师2人,心理咨询师(辅导师)2人,专(兼)职从事精防工作人员19人,在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1564人。参加自治区转岗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4人。

  (二)2023年全县选派各部门共17人参加柳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班学习。

   (三)2022224日广西首个以县级政协名义成立融安县政协“心灵港湾”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由融安县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联合卫健、教育、司法及其他有关单位、部门成立的面向全县的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目前共招募到志愿者20人。“中心”成立至今,已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培训、咨询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进机关、进消防、进家庭活动40余次,受益干部、群众、家长、师生5000余人,在社区设立固定心理咨询室,提供个别心理健康咨询20余人,搭建心理干预、诊疗救治桥梁1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2023328日成功加入柳州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融安分会,邀请市级5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6期,受益2000余人。

   (五)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工作由县教育局思政股、中小学心理兼职教研员负责,每个学校配备有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2023416日开展融安县中小学青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提高教师心理健康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通过培训和比赛,不断提高教育骨干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

(一)全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3年全县家庭医生签约%,对辖区内居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评估5000余人次。

(二)通过“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日为契机,2023年各医疗单位、心理咨询室累计接待居民心理咨询400余例;向居民发放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资料8000余份。到各乡镇、学校、公安、消防等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有关活动知识讲座9期、受益1000余人次;利用公众号、电视、网络答题等方式科普心理健康知识。

(三)教育、政协、医疗联合开展“教师+学生+家长”三方心理健康培训,412日开展“对话心灵 未来可期”2023年春学期高三、初三毕业班家长专场心理健康主题培训会,417日开展“点亮心灯 健康启航”2023年春学期小学班主任专场心理健康主题培训;5月开展“珍爱生命 阳光成长”学生专场心理健康辅导课,同时持续开展少年宫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送教下乡活动。

   三、加强重点(特殊)人群心理援助服务

(一)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在册在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540人,各乡镇精防人员结合患者实际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面对面随访。2023年对家庭困难患病且需要服药的患者开展免费药物补助,累计补助91人次,累计共6.37万元。并对长期服药患者进行专项检查和家属护理教育培训,对90%以上的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二)在学校健全完善预警防控体系,建立“一生一档”,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分级管理。开展“手拉手”活动,加强“悄悄话”栏目建设。

(三)各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内矛盾突出特殊人群,特别是有涉恐、涉稳、重大刑事犯罪前科、涉毒、社区正、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上访、其他人员等八类特殊对象,建立信息报告收集、预警、干预制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四)开展“桂姐姐大宣讲”“花季童年自我保护”“最美家庭”等活动,通过讲座、故事分享会等方式,分享家庭成员相处、情绪调节及心理压力释放等,从而学会换位思考处理好家庭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等。

   四、健全线上线下社会心理服务平台

(一)2023年春季学期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融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行动的通知》(融教通〔2023〕13号)在全县各校(园)开展学生心理危机第一次排查工作,412日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第二轮彻底摸排,对心理健康有问题的学生重点关注,因地制宜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进行干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求在校园内教学楼、宿舍区进出口、食堂等显眼位置公布本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各类心理援助热线。

(二)20232月制定出融安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比标准方案,将在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推选一所学校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

(三)充分利用柳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心理测评系统,开展免费心理测试。

   五、建立社会心理服务长效机制

(一)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卫健局局长任副组长,由宣传部、信访局、卫健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残联等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融安县精神卫生领导小组,按照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研究部署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全县148个行政村均成立关爱帮扶小组,按要求每半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多部门协调推进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宣传活动。

(二)全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1家(融安县人民医院),于2015年开设心理门诊;精神专科医院心理门诊1家(融安县爱心医院)。心理门诊均配备专业心理治疗师和咨询师。布置有心理测量室、咨询室、沙盘调适室、情绪宣泄室和档案室等;配备基本的诊疗设备,如:心理测量软件、沙盘沙具沙具架、宣泄仪等。

(三)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及127个村卫生室,其中119个村卫生室设立有心理咨询室,对辖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预约服务。

(四)全县中小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有相应的设备及专(兼)职心理教师,每学期对学校教师、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面提高学校师生心理健康。

(五)2023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实施德育工作“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各校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生涯认知等教育,利用班会课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常态化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实时监控网络不良信息,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持续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不断提高全民心理健康。

感谢委员对我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敬请一如既往的支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单位主要领导签名:

单位分管领导签名:

       

                      

                       2023年9月8日

送: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

承办人:刘娟            联系电话:13768856058

(标注办结标注字母须注意:所提问题已基本解决或采纳的填A,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填B,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填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