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针对主要农作物和畜禽水产类的防寒抗冻技术措施

来源: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01-08 11:15   作者: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融安气象部门2021年1月7日19时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预计1月7日我县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全县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5~7℃,局部9℃以上,高寒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冻雨、冰冻及道路结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4~零下1℃,其他地区1~3℃,大部地区有4~5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9-10日,高寒山区有冰冻及道路结冰。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有较大影响,需做好以下防范工作:

图片来源:科普中国 微信公众号

一、果树冻后处理技术措施

1.结果树未采收完成果实的请做好盖膜检查及时盖膜防冻。柑桔幼树及时剪除挨冰冻未老熟的冬梢,以免影响果树生长。

2.适时适当地管理好撕裂的枝条。遇冰压住果树树枝,应及时摇落树冠上的冰,以免压断树枝。遭冻害的果园,常因冰压引起树枝桠撕裂,应及时将撕裂的枝干扶回原生长的部位,用细棕绳在裂口上部捆绑固定,再在裂口上均匀涂上接蜡,然后用2厘米左右宽的薄膜带包扎上。

3.适时修剪和锯干。枝干冻后不如叶片那样易于在短期内识别。枝干冻后,从断折处锯除,对大枝的锯口用地膜包扎,避免水分流失过大引起树体干枯。

4.灌水。冻后,根和树体更需要水,所以应注意灌水还阳。可进行树根灌水或树冠喷水,以水保温减轻冻害。

5.培土和土壤覆盖。解冻后立即在树冠下松土,能保住地热,提高土温,并进行根颈树盘培土20-30厘米厚。同时园地覆盖地膜,减少土壤降温,起到护根增温防冻的作用。

6.施肥促恢复。冻后树体功能显著减弱,施肥要以水带肥,勤施薄施。受二、三级冻害的树体,用0.5%的尿素溶液进行数次叶面喷布,三、四级冻害树用沼液加0.5%尿素淋施,促其尽快恢复。

7.树干涂白。用石灰水在树干涂白,并加入适量黄泥,对防治主干冻害有一定作用。

8.受灾的果树容易感染炭疽病、溃疡病、流胶病等病害的发生,应喷2~3次农药保护树体,药剂可选用:磷酸二氢钾+胺鲜酯或芸苔素+氯溴异氰脲酸。

二、油菜冻后处理技术措施

1.清理沟渠,保持沟渠通畅。冰冻天气后,对田外、田内沟渠进行排查清理,减轻渍害。

2.看苗追施。冰冻天气后一周内增施尿素+复合肥,促进油菜恢复生长。

3.防好病虫。可选用多菌灵等加强病害的防治。

三、蔬菜冻后处理技术措施

1.开沟排水。要及时开沟清除积水。

2.抓紧修复损毁的大棚等农田设施,除雪除冰。

3.及时抢收,成熟的蔬菜要及时采摘、清洗,做好保鲜处理和销售工作。清除田间黄叶、病叶、烂叶及冻死植株,预防病害流行蔓延。

4.轮播短期蔬菜,利用冻后到下一茬移栽前的空田时间,播种一茬叶菜类蔬菜,增加收入。

5.在排除积水、天气好转后,抓好护理和培土壅根,加强施肥管理,采用根施和叶面喷施追施补伤肥,促进苗情转好。防止病害流行,可用恶霉灵、杀毒矾、多菌灵等农药按比例兑水均匀喷雾。

四、畜禽冻后处理技术措施

1.防寒保暖。立即检修圈舍,做到顶部漏风雨、地面铺垫草,保持舍内温度适宜。可通过挂门帘、设挡风障、建暖棚等措施来提供圈舍的防寒保温性能。

2.搞好卫生。做到圈舍常清扫、垫草勤更换,污水、粪便及时清理,注意通过换气。

3.精心饲养。由于气温低,改善畜禽的饲料营养,温水温料,精心喂养,保证畜禽吃饱饮足睡好,提高抗寒能力。

4.严格消毒。畜禽圈舍要定期消毒,药液应现配现用,饲槽用具常洗涤消毒,保证卫生干净。

五、 水产冻后处理技术措施

1.加强鱼类的防寒保暖、防冻防伤工作,加固越冬鱼塘上风处的防寒挡风棚等设施或在池塘中撒稻草,阻止池水上下对流,防止水温急剧下降。

2.加强鱼类秋季培育,投喂高质饲料,增强越冬鱼类的体质,增强鱼体的抗病力。

3.密切注意观察越冬池有无渗漏,若发现冰面塌陷,应及时补水。

4.经常测量溶氧,注意越冬池水体的溶氧变化,可以5~7天测量1次,春节前后1~2天测1次,以便及时采取增氧措施,如可在冰面上打冰眼,将增氧机固定在冰眼上进行增氧。

5.经常清扫冰面上的积雪和灰尘,保持冰的透明度,提高透光率,以促进水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

6.塘内出现死鱼时应及时清理、消毒和掩埋,以免污染养殖水体与水霉菌在伤口上滋生。

7.在寒潮来临前和融冰后待气温平稳回升,尤其当水温达到5℃时,要及时采用杀菌消毒药物进行全池泼洒,同时改善水质,抑制水霉菌的生长繁殖。

图片来源:在柳州APP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