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便民缴费春风长拂——融安税务:探索建立社会保险费办缴“一体化” 服务模式

来源:融安县税务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2-08-05 09:15  

图为:柳州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范林俊、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主任王琳、融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彦军及融安县医疗保障局局长何卫平共同揭牌

8月3日起,融安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业务全面进驻融安县医保、人社服务中心,设立社会保险费“一体化”综合服务区,实现业务“一窗式、一厅式”办结,其集约高效的办理模式得到了广大社保费缴费人的好评。

在此之前,由于场地限制,融安县税务局一直以来未能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缴费人需先到人社医保部门进行登记核定,然后再到税务局办理,有时因为信息数据有误甚至需要缴费人多头跑、来回问,费时费力且不利于沟通。正在社会保险费“一体化”综合服务区的覃女士为这项服务点赞称好:“现在社保办缴服务‘一体化’了,三个部门联合办公,办理业务,这边做了登记马上就可以交费,这种服务真的非常贴心”。

此次打造社会保险费办缴“一体化”服务模式是由融安县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等部门共同建立,有效整合了多部门的社保职能,对社会保险费的办缴扎口管理、统一口径、一窗(厅)办结。此外,三部门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服务队伍,根据服务的项目分别设立了“综合缴费窗口”“诉求处理窗口”等,推行“一窗(厅)三部门三系统”模式,分别操作各自办缴系统,全流程化、一窗(厅)式办理参保登记、费额核定、保费缴纳、票据打印、信息查询等业务,更有效解决缴费人跨部门复杂事项咨询与办理。真正实现了“业务内转外不转”“问题不出厅”。         

截至目前,融安县税务局已累计与人社、医保等外部门开展涉费数据交互40余万条,联合开展社保专项宣传培训30余场次,发送上万条政策宣传信息,着力帮助1000余人次缴费人修正养老、医保基础信息数据,提供针对性服务。养老医保等涉费网报缴费率进一步提高,覆盖了96%以上的单位缴费人,移动缴费也成为全县城乡和灵活就业人员重要缴费方式。

据悉,此次融安县税务入驻社保、医保服务中心,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融安税务“融易办·安心缴”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融安县税务局还将以“社保非税数据信息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以信息数据纽带,聚合人社、医保、卫健、司法等多部门的服务合力,设置智慧缴费、服务体验区,联合开展智慧缴费的推广与运用,引导帮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自助缴费机等“非接触式”平台缴费,让缴费服务更为精准、精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