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守住耕地红线,让耕地实至名归

来源:融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09:50  


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必须让‘良田’回归‘粮田’”。

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融安县迅速部署、积极行动、合力推进2022年融安县以159.88公顷的成绩超额完成柳州市下达的140公顷耕地恢复整改任务

(融安县桥板乡江边村耕地流出整治暨黄龙病果树改种糖料现场,工人们正在种植糖料蔗)

    一、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为全面开展2022年度耕地恢复整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202210月以来多次召集田长办相关成员部署会议,成立专班和指导小组,制定整工作方案,落实整工作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配合责任、指导责任等,要求各乡镇党委和政府按照责任分工全力对全县耕地流出图斑进行认真核查整,坚决遏制“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

(融安县大良镇和南村拍摄的清桉现场)

    二、

将整治工作同产业发展相结合。“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巧用办法促整治,县长牵头挂帅与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洽谈协作,制定了《融安县糖料蔗生产发展扶持政策》,为种蔗农户争取退桉种蔗的各种“优惠福利”,激发农户种植甘蔗的积极性,解决退桉还耕后耕地合规种植问题,让耕地实至名归。2022年至今退桉还耕整改面积1547.85亩,在全市耕地流出整治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融安县桥板乡耕地流出整治工作成果图展示)

三、严督实导,强化网格化监管。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到清桉现场监督指导工作,强调将“非粮化”整治和糖料蔗生产补贴政策结合起来,发挥制糖企业的作用,与村民摆事实、讲政策、说道理,让村民自觉参与到退桉还蔗和退果还耕的行动中来,实现减损增收,全力推动耕地流出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防止耕地流失。强化网格监管、强化日常巡查、强化执法监管、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全方位织牢耕地保护网。对整治工作进行周报制,实行“一周一通报”,并充分运用田长巡APP软件,通过“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管好田”,让耕地实至名归,让“良田”回归“粮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