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温暖启航

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30 10:20  

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
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妇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组织开展好儿童假期活动,做好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群体寒假及春节期间的关爱帮扶,用心用情助力家庭和儿童疫情防控,帮助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温暖的假期,县妇联开展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

二、主要内容

(一)聚引领,突出主题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各乡(镇)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云参观、云阅读、云观影、云展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儿童特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儿童在活动中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小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要充分发挥儿童活动中心、少年宫、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作用,持续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百宫千馆万校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寒假实践活动,把品德教育融入其中,增强儿童道德体验,帮助儿童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形成美好心灵。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新华书店拍摄的“学先锋 树榜样 争做时代好少年”阅读分享会活动。(杨玲 摄)


(二)重指导,抓住节点广泛普及家教知识。各乡(镇)要抓住寒假亲子共聚时间增多的契机,因地制宜集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充分运用已有视频课程、公开课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开展家长讲堂、专题讲座、咨询服务等,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帮助家长强化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科学合理安排儿童寒假学习生活,加强假期亲子陪伴,工作之余多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玩耍、一起参与家务劳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要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集中推送防疫知识,注重儿童居家学习心理疏导,引导家长和儿童正确看待疫情,平和心态应对,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习惯,及时接种疫苗,科学合理用药,共同承担守护家人健康的重要责任。集中提供一系列安全辅导,帮助家长和儿童提升规避违法侵害和交通事故、烟花爆竹等意外伤害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儿童安全健康屏障。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新华书店,市民在阅读图书。(韦荣军 摄)


(三)送关爱,因地制宜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各乡(镇)要依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中建立的关爱信息台账,广泛动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大学生志愿者、网格员、教师、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医护人员、“五老”等力量,就地就近就便提供关爱服务,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以及父母未返家的农村留守儿童,续建新建帮扶对子,通过电话沟通、视频通话、微信语音等屏对屏、键对键方式,也可视情开展入户走访,提供学业辅导、阅读指导、运动游戏、精神陪伴和情感抚慰等服务,尽可能做到一童一伴、精准关爱。要特别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家庭,积极发动热心邻居、爱心居民等,通过“走进单元门”“放到家门口”等方式,送去爱心药、暖心菜,做到邻里互助,团结友爱、共克时艰。春节期间,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多种形式的节日慰问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将镇中心小学,柳州市教育系统心理志愿服务队开展2022年柳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教育送教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谢护香 摄)


(四)强联动,多措并举汇聚各方关爱力量。各乡(镇)要充分运用已经形成的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联动机制,继续加强协同配合,推动解决在摸底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发挥公益平台作用、承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等多种形式,创设一批面向特殊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项目,动员支持专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关爱服务活动覆盖面、提升专业性。妇联等部门将组织实施“爱暖童心家庭支持”“爱暖童心春蕾守护”“爱暖童心校外研学”等示范项目,围绕思想引领、生活帮助、心理关爱、安全保护等内容,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关爱慰问,推动形成齐心合力、共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浓厚氛围。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遂融小学拍摄的“喜迎二十大 共圆童心梦”2022年柳州市希望工程圆梦“微心愿”活动现场。(韦胜耀 摄)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把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寒假关爱服务活动,让广大家庭和儿童切实受益。

(二)强化活动宣传。要积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关爱服务创新做法、特色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效,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环境。

请各乡(镇)妇联及时收集汇总活动的相关内容,总结创新做法、特色经验以及活动效果,于1月18日前将活动总结、照片(高清、图片说明:时间+主体+地点+主题)、媒体报道截图等发送至县妇联OA。联系人:肖兰,联系电话:8135333。


融安县妇女联合会

2023年1月11日

信息来源:融安县妇女联合会

编辑: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