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要闻

大将镇:讲好“金桔小镇”故事 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09 15:55  

资料图片:《初照》,摄于融安县大将镇三马屯。(卢立新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大将镇始终坚持以产业兴旺为目标,集中力量发展融安金桔优势主导产业,深挖“金桔小镇”故事,找准乡音乡愁文化共鸣,推动金桔产业升级换代。第三代脆蜜金桔,自它诞生以来,就在消费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甜蜜了尝鲜者,富裕了种植户。

资料图片:在大将镇才妙村”金桔老家“古树保护区拍摄的古树金桔。(姚朝钟 摄)

在大将镇才妙村潭瑶屯,几十株已有260多年金桔古树依然焕发生机,是融安金桔三个品种的老祖宗——油皮金桔。而后,融安县培育出了滑皮金桔和脆蜜金桔。古老的故事与金桔在现代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

资料图片:在大将镇才妙村”金桔老家“古树保护区,具有260多年树龄的金桔树。(姚朝钟 摄)

“我们村主要是重点提升金桔特色的优势产业。在这方面,我们一是发挥金桔特色产业的优势,重点发挥当地“田秀才、土专家”的带动作用,鼓励当地农户做好融安金桔的种植和管护,再提升群众种植金桔积极性。我们泗石屯黄六易户参加2022 年度“融安金桔王”比赛,获得油桔和滑皮金桔双料“金桔王”。第二个措施是鼓励乡村干部引领,带动庭院经济也取得很好的成效。我们村以韦庆宁、覃林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利用庭院作为选果厂房,发挥庭院经济创造就业的机会,带动周边农户增收。三是开展产业技术培训,今年开展了3次产业技术培训班,切实提升了金桔品质和产量。”才妙村第一书记唐汉宇说道。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第十三届金桔文化旅游节上,大将镇种植户黄六易获得油皮金桔、滑皮金桔双料“金桔王”称号,陈涛获得“脆蜜金桔王”称号。(卫纲 摄)

资料图片:在金桔课堂实训基地,大将镇部分干部职工、民兵、应急队员参加活动。

大将镇是融安金桔主产区,有着264年的种植历史,全镇种植融安金桔面积6.1万亩,接近全县种植面积的1/3。目前,全镇建有约5亩的金桔实训基地,是融安金桔老家示范基地的延伸,是大将镇“红匠课堂”党建品牌的延伸,也是大将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示范窗口。

资料图片:融安县大将镇农户利用自家庭院作为选果厂房。

近年来,大将镇因地制宜,积极谋划,主动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打通道路交通、用地审批、宽带网络、物流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并以村干部示范,发展庭院经济,以投资小,占地少,经营灵活的方式先行先试融安金桔的电(微)商销售模式。利用自家闲置的庭院作为选果厂房,妥善安排家人和周边剩余劳动力,使金桔种植户在家门口实现交易和务工的“双赢”。据初步统计,大将镇累计注册有各类电(微)商企业190多家,从业人员3500多人。其中,赖园园、林俊合、韦庆宁等就是年轻人回乡创业成功的代表。

资料图片:与鸡蛋同样大小的脆蜜金桔。(韦荣军 摄)

“我们今年目前(2022年底)为止,收购了两三万斤左右,主要是从周边村屯的村民那里收购。到目前为止,我们通过电商线上平台销售了四到五千单左右,销售金额大概是在二十万。临近春节那几天,我们也是在忙着给订单客户发货,每天大概发货量在两百箱。”融安县韦鲜生果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韦庆宁说道。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将镇,物流快递直通金桔基地。

目前,大将镇打造的集游客集散中心、电商分拣中心、物流冷链、农产品交易、农残监测于一体的大将镇“小村之恋”金桔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二期项目如期推进,全面推动金桔产业科技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信息化“五化”协同发展,构建三产交叉融合现代金桔产业体系,走发展方式绿色、产业结构合力、创新驱动有力的金桔产业发展道路,有效提升金桔产业综合竞争力,让产业兴旺绝不是一句空话。大将镇将以金桔特色农业产业辐射带动效应,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资料图片:大将镇三马屯金桔文化展示中心的吊桥。

资料图片:大将镇三马屯金桔文化展示中心的栈道。

“大将镇作为融安金桔的主产区,和有264年历史的金桔老家,讲好融安金桔的故事,主要从三方面着手,第一,要巩固融安金桔的种植面积,提升融安金桔种质的品质,规划谋划产业的发展,把一些零星土地、庭院和空闲土地充分挖掘好,使融安金桔的产量、产值和品质三方面同时得到提升。第二是要着手抓好金桔老家故事的挖掘,更加要传承好金桔种质资源、金桔苗木繁育、金桔管理技术,金桔技术培训、金桔电商销售、能人带富等等新故事的传播。第三是要强化产业发展引领,把大将镇作为农业产业强镇的标杆乡镇来打造,让融安金桔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融安。”大将镇党委书记袁望说道。


通讯员: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张静 姚朝钟 杨雯静 骆余梦

编辑: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