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融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集中整治三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重点场所的通告

来源:融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日期:2024-02-01 11:00  

居民朋友:

2024124日,江西省新余市一临街店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1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受伤。一周之内,连续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极为深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融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县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范围

(一)“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二、整治重点内容

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集中整治以下重点问题:

(一)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检查发现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的,必须依法处罚场所管理使用单位、施工单位,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符合查封条件的必须依法临时查封,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严密火灾防范措施。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检查发现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存在此类问题的,严格查清责任,必须依法处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检查发现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

三、整治措施

(一)集中开展大排查行动。全面发动场所自查自改突出风险隐患,场所责任人、管理人要带队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并签字确认自查记录存档备查。

(二)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坚决打击整治。

(三)集中开展大曝光行动。集中曝光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单位名称和具体问题。加强典型火灾案例、执法警示教育,剖析问题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四)集中开展大演练行动。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人员密集等三类重点场所,紧盯“七类重点人群”和“三支处置队伍”,按照制定演练预案、做好演练准备、组织实施演练、开展复盘评估的方法步骤,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

(五)集中开展大约谈行动。结合排查整治工作,认真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指出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

同时请全居民朋友共同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障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家人、亲属、朋友一起学习掌握消防常识,积极参与查找和消除身边火灾隐患,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一)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两人值班制度,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加强设施设备检测维护,强化火灾警示教育,组织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整治消除竖井管道封堵不严、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生命通道”被占用堵塞等问题,并督促提醒提示居民开展“三清四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严禁电动车“非法改装”“人车同屋”“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尤其要加强家庭安全用电常识性宣传和逃生自救培训,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寒假期间,家长要接过教育的接力棒,指导、督促、监管孩子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要提高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免造成意外,发生火灾。要教育监管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在家中安全用电,不超负荷用电;不长时间使用电器,以免发热产生短路;电器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家中可准备灭火器、灭火毯、燃气报警器、逃生绳等消防用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在非禁燃区不要让孩子独自放鞭炮,家长应做好看护。

(四)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使用燃气场所,要加装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和醇基燃料的场所,要做好燃料储存装置防火分隔,远离火源,尤其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常识技能培训,确保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引导疏散和会扑救初起火灾。

(五)施工现场及室外场所进行明火作业时要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配备灭火器材,及时清理可燃物,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设置专人看守;遇有大风天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并加强防火巡查。

(六)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电源插座,不要图便宜而使用劣质产品,不能多个插头共用一个插座。如遇油锅起火,切记,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要立即将锅盖紧紧盖上,或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里,或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外出前一定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及天然气、煤气、液化气总闸门。不要用明火寻找物品或检查天然气、液化气是否漏气等。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很容易引起火灾事故。

关注消防,全民参与。请广大群众和社会单位立即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冬季火灾防范,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共建平安融安融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将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全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融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4年2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