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书法传家风 墨宝话家训

来源:融安县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5-10 17:55  

“优良家风代代传,文明乡风润心田。”5月10日,国际家庭日临近,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退休老师蒋世佩通过书法教学,让村内孩子们践行良好家风家训,传承并弘扬中华美德,提高孩子的书写能力,培养孩子对书法的兴趣和良好的写字习惯。

“好家风在大琴村渐成风尚,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乡风文明。”村支书莫心华说。近年来,大琴村以毛笔书法和红联文化为载体,将“勤俭、耕读、敬老、忠孝”的家风文化融入一副副红联之中,体现于每一个文字之间,让家风孝道文化不断延伸、丰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琴村坡伟屯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宅,老宅的大门上方挂着“进士”牌匾。后人相传,这块匾是清光绪十四年蒋集庆中贡第一名后,广西提督学政翰林学院庶士十四品官授予他的“进士”匾,距今有110余年。“进士”古匾激励着坡伟屯的后人刻苦读书,勤劳工作,“绳其祖武唯耕读,贻厥孙谋在俭勤”的家风家训也在坡伟屯的家族间传承。

据了解,当前融安县各社区、村屯整合各方资源,上下联动,以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着力点,在各乡镇以家风促乡风,乡风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5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坡伟屯,村民蒋世佩(右三)正在向村内孩子们传授书法知识。(覃庆和 摄)


融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覃庆和    摄影报道

编辑:邓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