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新春走基层 | 大坡乡:以党建引领 打造特色产业综合示范带

来源:融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25 10:05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拍摄的“大坡飞鸡”养殖产业基地。(韦荣军 航拍)


岗伟村是市、县两级村屯建设示范点,也是大坡乡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县“两会”结束后,岗伟村包村组、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各级会议精神,主动作为,谋划岗伟村未来发展。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大坡飞鸡”养殖产业基地拍摄的“大坡飞鸡”。(韦荣军 摄)


岗伟村位于融安县东面,距离县城8公里,交通条件便利,当地竹木资源丰富,林地面积25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主要以林下土鸡、融安金桔、香杉等产业为主。岗伟村许多贫困群众就是依托“大坡飞鸡”等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生活。路小菊就是其中的一位,2016年返乡后就接过家里的“大坡飞鸡”养殖产业,并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大坡飞鸡”养殖产业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和养殖户在查看鸡群。(韦荣军 摄)


“一般情况下,一年养4批鸡,一批是1500到2000(羽),一年的收入也有四五万,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相信以后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大坡乡岗伟村脱贫群众路小菊说。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大坡飞鸡”养殖产业基地,养殖户在给飞鸡喂食。(韦荣军 摄)


近年来,当地发挥“大坡飞鸡”原产地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即鸡苗由合作社标准化孵化、脱温后发放给养殖户,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销售等全产业链服务,让林下养鸡产业逐渐规模化、生态化、可持续化。2020年建设的“大坡飞鸡”农特产品大数据中心就在岗伟村,真正实现了对“大坡飞鸡”全程质量追溯与监管,有效保障“大坡飞鸡”的质量和安全,为大坡乡林下养鸡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大坡飞鸡”养殖产业基地拍摄的“大坡飞鸡”。(韦荣军 摄)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把我们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带领我们群众依托大坡飞鸡,金桔这些特色农特产品,共同致富。在2022年度,针对我们村集体经济,投入了大量资金和项目,提升了农业种植水平,农户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大坡乡岗伟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晨晖说。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下寨村拍摄的金桔园。(韦荣军 航拍)


构建特色产业综合示范带,大坡乡积极统筹资源,推进“一点两带三流域四精品”建设,除了岗伟村“大坡飞鸡”产业,在下寨村,还着重打造融安金桔水肥一体化、金桔技术示范推广基地,以村边连片金桔园为基础,建设金桔庄园。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下寨村金桔园,驻村第一书记和种植户在查看金桔生长情况。(韦荣军 摄)


“今年行情还可以,今年挂果的有五亩,可能有两三万收入这样。”大坡乡下寨村金桔种植户肖连娇说

“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有金桔,还修好了产业道路,更加方便大家施肥,大家积极性就更高了,加上近两年来这里的金桔管护得好,基本上下寨金桔不愁卖。”大坡乡下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廖袁媛说。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下寨村拍摄的金桔。(韦荣军 航拍


产业兴则乡村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大坡乡紧抓产业发展,打造“大坡飞鸡”产业示范区、融安金桔产业带动区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强化科技支撑,开发绿色富民产业,积极打造融安香杉产业研发区,以及千亩油茶示范基地、大坡文化长廊等,融合农文旅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坡模式。


资料图片:在融安县大坡乡下寨村金桔园,驻村第一书记和种植户在查看金桔生长情况。(韦荣军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一心、一轴、一带、五组团”的乡村振兴格局为驱动,以大坡飞鸡、融安金桔、香杉为载体,以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品牌创建融合为核心 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和美大坡。”大坡乡党委书记覃素娟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韦荣军 张静 摄影报道

编辑: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