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征兵季】2022年征兵宣传手册

来源:融安县板榄镇  发布日期:2022-01-12 12:00  

一人参军 全家光荣 青春铸就 钢铁长城


2022年征兵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广大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你们准备好了吗?


兵役征集政策


     

一、2022年征兵对象和时间安排

男兵:以大学生(含新生、在校生、毕业生)为主体,重点征集大学毕业生。

女兵: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直招士官: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

男兵报名时间及要求

上半年:2021年12月1日一2022年2月10日;下半年:2021年12月1日一2022年8月10日。

应征报名对象须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0年1月1日一2004年12月31日出生);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1998年1月1日一2004年12月31日出生),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2002年1月1日一2004年12月31日出生)。

女兵报名时间及要求

上半年:2022年1月1日一2022年2月10日,应征报名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下半年:2022年7月1日一2022年8月10日,应征报名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二、报名方式

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在线申请报名。网上报名有困难的青年,也可到户口所在地的乡镇、县直工委武装部报名。


      

三、应征条件

(一)身高:男青年1.60米以上,女青年1.58米以上。

(二)体重:体质指数(BMl)=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例如:70kg÷(1.75×1.75)m2=22.86

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合格。

(一)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二)女性:17≤BMI<24.

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三)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四、国家及地方出台的大学生(含高校新生)


征集优待政策

(一)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国家资助

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下同)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二)大学生士兵就学渠道拓展及考研加分

高职(专科)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三)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计划单列

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

(四)退役复学后转专业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五)就业服务

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鼓励高学历退役士兵报考试点班,并适当增加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比例。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生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六)大学生参军发放一次性鼓励金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大学生发放一次性鼓励金,本科及以上学历者每人8000元,专科生每人5000元,在新兵入伍后三个月内发放至学生本人。注意事项:大学生入伍后服义务兵役期间被部队退回的,不享受以上优待政策,且于退兵后一个月内退还一次性鼓励金。

       


2022年征兵号角已经吹响~

《柳州市2022年征兵宣传政策》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融安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