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员挂牌管护古树,每棵古树名木都有专属守护者...

来源:融安县雅瑶乡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2-06-29 15:18  

悠悠岁月情千年古树心

古树名木

既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文化瑰宝

也是前人赠予给我们的珍贵遗产

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

是生态文明的“奉献者”

是灵山秀水的“守护者”

与人类休戚与共

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心灵深处

最温馨美好的记忆

最割舍不下的乡愁

雅瑶乡古树名木。

如同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在不远的将来,每一片森林、草原也将拥有专属的守护者。进一步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树立党员保护古树意识在建党101周年之际,6月23日,雅瑶乡以“五基三化”行动为契机开展“保护古树名木.党员在行动”挂牌活动。通过党员挂牌认领古树名木,做实做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党员成为保护古树名木的中坚力量,熠熠党徽成为活跃在雅瑶乡绿水青山中的“红色”因子。

6月23日,在雅瑶乡“保护古树名木.党员在行动”挂牌活动上,乡党委书记杨慧(右一)与雅瑶村党员共挂护林联系卡。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雅瑶乡8个村党员干部分片对全乡25株古树名木进行统一结对,在古树名木挂上党员护树联系卡,牌子上写着护树党员名字古树树种名称,编号等信息,与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牌相互作用,“一树两证”提高古树的辨识度,提升古树保护的重视力度同时雅瑶乡要求每名结对党员务必对古树树种、树龄、树高、位置、长势等了如指掌;“林长”、护林员一道,及时清理古树周边杂草、杂物及生活垃圾,保持健康良好的生长环境等。古树名木挂牌活动,成功激发党员干部爱护树木、热爱大自然的热情极大的增强了党员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着周围的群众参与到这项善行义举的工作中来对于弘扬历史文化、增强生态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雅瑶乡党员干部开展古树名木挂牌认领活动。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称为“活文物”“活化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见证了一个地区的历史,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雅瑶乡森林资源森林资源丰富,全乡有林面积22777.8公顷,森林覆盖率89.9%,珍贵古树名木更是数不胜数。自去年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已建立乡村二级林长体系,拥有各级林长、副林长19区划森林资源网格8个,配置专职护林员60人,全乡基本建成全域覆盖、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的护林网络。

党员干部与“林长”、护林员开展巡山活动,落实“林长制”责任。

下一步,雅瑶乡将以压实林长责任制为牵引,稳步推进“林长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注重发展,以“增绿”“用绿”“活绿”为抓手,通过合法森林经营、特色产业发展等方式,释放生态红利,让更多群众主动加入到守护绿水青山的队伍中来,共同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雅瑶乡郁郁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