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工作动态】大将镇:乡村治理出实招 村屯面貌换新颜

来源:融安县大将镇  发布日期:2022-08-03 16:45   作者:大将镇

东潭村发展种植融安金桔,促进村民增收

    大将镇东潭村坚持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托良好自然资源和群众基础,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治理有效,产业助推生态宜居建设,致力打造“党建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兴村、文明旺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壮大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促增收。东潭村依托融安金桔特色产业,写好产业富民,融合发展的文章。一是创建“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村民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乡村产业发展、农户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对培训村民、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提供组织保证和有效形式。截至目前,全村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人均约2.5亩,平均亩产值1万元,建立村民合作社5个,带动脱贫户99户实现增收致富。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打造生态示范园。利用浪溪江河谷旅游资源,打造生态养殖、休闲观光特色农旅产业,积极谋划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村重点打造大潭生态示范园区。截至目前,争取上级资金120万元,升级大潭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和景观打造。聘请本村脱贫户到示范园务工,拉动脱贫户就业,提高脱贫户收入。三是创建党建旅游示范带。大力实施“党建+”模式,通过深挖东潭村自然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全村乡村旅游景区布局,通过东潭村试点辐射周边,以点带面,将东阳、小片2个屯纳入镇级乡村旅游大布局,积极推进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养生养老旅游开发,努力提升农旅服务质量,拉长产业链,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创新基层管理,村屯面貌变新样。东潭村积极探索村民自治工作模式,创新基层管理。一是推动村民自治。以东潭村大潭屯为试点,多措并举推动村民自治。建立由大潭屯党支部、乡贤理事会两支队伍共同参与的示范点创建机制。通过屯内推选产生乡贤理事会,加强屯内事务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凝聚民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服务群众181人次。二是建立网格管理机制。构建村、屯管理网格,推动屯内各类事务有序开展。全村试行“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全网格化管理,村、屯级网格长19人,网格员42人,主动参与志愿者登记在册63人。三是开展文明评比活动。组织召开群众会制定大潭屯“五帮”互助细则和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通过周周评、月月比、季季奖的方式开展文明评比活动,激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屯建设。目前,全村正在推广大潭屯工作模式,2021年至今共举办文明评比活动24场次,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强化宣传教育,文明和谐树新风。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东潭村通过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文明社会风气。一是打造“红色宣教”阵地。充分利用村“农家书屋”各类藏书资源和抗日英雄烈士墓红色资源,组织村民对基本道德规范、社会荣辱观、民族宗教政策、民主法治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文明思想进行学习,全年开展宣教活动28场次,惠及群众1300余人。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宣讲”互相融合的方式,在线上,通过广播、微信群、QQ群等,统一推送宣传录音和资料等。在线下,运用传统宣传方式,悬挂横幅、标语,组织宣讲员宣讲等,向村民的普及法律知识和提升村民的社会公德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帮助村民养成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守法的好习惯。三是树立文明新风。通过传承与弘扬、示范与引领,多措并举倡导文明新风,凝聚起了一股推动乡风文明的磅礴力量。定期评选“党员示范户”“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增强党员的先进意识,从细小的事做起,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目前,共评选出“党员示范户”6户,“文明户”8户,“五好家庭”1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