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乡村振兴 雅瑶乡:念好“三字经”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来源:融安县雅瑶乡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2-11-25 11:25  

实现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是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雅瑶乡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脱贫人口增收这个“牛鼻子”,念好“强、拓、压”三字经,做好“产业、就业、帮扶”三篇文章,不断拓宽脱贫人口增收渠道,切实提高脱贫人口“四项收入”,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一、突出“强”字,做好产业文章

百姓的生活,就是我们的愿望。发展好产业关系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重中之重。


创建党员先锋队实践、党员带富基地,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为产业兴旺注入人才“活水”。

强党建,筑牢产业发展“桥头堡”。雅瑶乡创新以“1+7八旗党建+”模式为抓手,实施“党员思想引领到心头、党员技术服务到地头、党员电商助产业发展做龙头”的产业带动“三头”模式。发挥广大党员在产业兴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员先锋队实践基地,党员带富基地,搭建农村青年党员群众施展才干舞台,积极发现培养有能力、敢担当、作风实、品德高的农村“土专家”和“田秀才”,释放抓促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全乡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31人,举办党员致富培训班26场次,为产业兴旺注入人才“活水”。

打造“特色产业+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平台,网络直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搭平台,点燃产业兴旺“新动能”。打造“特色产业+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平台,借势融安金桔品牌效应,培育出蓝海、韦安安等众多名党员电商新秀,“浪溪江”“桔良人”等产业品牌已逐渐成为县域知名品牌,电商网络年销售金桔达300万斤,销售额2千多万元,直接、间接带动近1万余群众增收致富。

雅瑶乡罗汉果深加工基地鸟瞰图,目前主体已经建成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引项目,延续产业兴旺“新辉煌”。引进集种苗培育、种植示范、鲜果仓储、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烤整果、烤果心、低温脱水果等产品)、销售一体化雅瑶乡罗汉果深加工基地开工建设,基地总投资2400万元。该基地建成后,每年能以较为稳定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罗汉果年均1万多吨,覆盖收购种植面积1万多亩,带动种植户创收1.5亿元以上,让雅瑶乡罗汉果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亿元”产业,持续将生态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富民资本。

企业果商签订罗汉果保底收购、提供产业技术指导,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建机制,稳定产业利益联结。雅瑶乡8个村联合成立雅瑶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罗汉果加工企业经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绿柳上品等果商企业与247户种植户签订罗汉果保底收购协议,签约收购1275吨,签约金额达600多万元,解除农户种植、销售后顾之忧;免费为170户群众提供罗汉果苗1.7万株,并为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支持,“输血”+“造血”结合,激发了群众参与种植热情,让金桔、罗汉果真正成为农户增收的“甜蜜果”“致富果”。


宣传动员脱贫户参加小额贴息贷款等惠农政策,增强脱贫户发展信心。

落政策,让惠农措施落在实处。小额贴息贷款助力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为628户脱贫户发放款2829.1万元,解决了困难群众启动资金难问题;产业奖补累计兑现110万元,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热情;发放给脱贫户杉树砍伐指标2.68万立方米,单项收入达1612万元,巩固脱贫成效多一条门路。

举办以罗汉果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搭建特色农产品展示舞台。

搭舞台,促进农文旅交汇融合。举办以罗汉果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搭建特色农产品展示舞台,通过果王评比、罗汉果美食制作、现场收果、伴手礼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展示罗汉果产业新成果、新气象,着力提升罗汉果品牌知名度,促进特色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二、突出“拓”字,做好推动就业文章


产业连着就业,稳就业就是稳民生,保就业就是保发展。

搭建企业与人才供需对接,落实公益性岗位,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

打好“岗位牌”,助力就业纾困解难。雅瑶乡搭建企业与人才供需对接,充分搭建起就业桥梁,主动联系雅瑶籍的木材加工企业老板,为家乡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落实帮扶政策促就业,今年以来,累计推送县内务工岗位1.67万个,兑现县内务工补助、跨省务工交通补近10万元。对于无法外出务工困难群众,积极开发公益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今年新开发公益岗252个,加上水域巡查员、生态护林员等156个岗位,共解决408个困难家庭收入问题。

开展直播带货、母婴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打好“培训牌”,助力就业行稳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依托各级培训机构对农民工实施技能培训,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双提升。已举办直播带货、母婴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班等5期,累计对全乡563名群众开展了培训,助力掌握一技之长。

吸纳脱贫户参与项目建设,把以工代赈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打好“扶持牌”,以工代赈激发就业新活力。重点依托省道S208项目工程,组织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吸纳脱贫户参与项目建设612人次,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把以工代赈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释放乡村振兴“赈”能量。

三、突出“压”字,做好帮扶责任文章

压实帮扶人责任,为脱贫户排忧解难;号召帮扶人通过“以买代帮”支持消费帮扶。

一是按照“有序衔接、平稳过渡”的原则,继续为脱贫户安排帮扶责任人,完善帮扶措施,压实帮扶人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做好帮扶跟踪工作。二是筑牢社保帮扶兜底线,持续加大社保兜底保障力度,“输血”低保、特困等特殊人群1121人次,保证社会保障政策应享尽享。三是动员乡干部职工、帮扶人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购买脱贫户农副产品,号召后盾帮扶单位落实工会经费用于支持消费帮扶,扎实推进消费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