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快讯

阳光问廉辛辣质询 听民声解民忧

来源:融安县东起乡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3-03-28 12:10  

“上大陂屯的危桥是我们村来往街上的必经之路,栏杆已损坏,又没有拉好警示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可以申请项目修缮这座危桥?或者乡政府拉好警示带,方便村民出行。”

“听说我们村已经成立了联合社并注册“石寨良村”品牌收购农户的大米、红薯粉特色产业,请问2023年是否还继续收购大米、红薯粉?”

原来,这分别是近日东起乡安太村和良村村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议暨2023年阳光问廉质询会上的一幕,面对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社会民生等方面的辣问质询,安太村和良村村两个村的包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直面问题,零距离作答。

近日,东起乡安太村和良村村分别召开2023年阳光问廉民主质询会。

会上,安太村支书和良村村支书先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述责述廉,并通报2022年村“两委”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分别对安太村支书、良村村支书开展民主评议。

参会群众对安太村党支部书记开展民主评议。

会上,参会的群众踊跃发言,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社会民生、惠民政策等方面提出辣问,包村组成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耐心听取问题,做到敢于直面问题,不敷衍、不回避,细致全面地答复,现场气氛激烈火辣。回答是否满意则由群众考评团决定,再进行下一轮提问,在考评团的评审下,安太村和良村村两个村共计23个辣问质询事项顺利通过考评。

在阳光问廉民主质询会上,考评团对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回答的问题进行考评。

    县纪委常委蒋济声同志在安太村阳光问廉质询会上点评时指出,安太村开展阳光问廉活动有“三个好”:准备好、形式好和执行效果好,其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会上,他还提出三个到位和一个落实意见建议,具体是责任认领要到位、组织领导要到位、监督问责要到位、严格落实“两公示一回访”工作法。

东起乡党委书记谭世波同志在良村村阳光问廉质询会上总结讲话时强调,开展阳光问廉活动很好地搭建起基层民主管理平台,让干部面对面听民声、收民意、解民忧,也能让群众说出“心里话”,问清“不明事”,有利于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问责问廉,推进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督促乡村党员干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勇于担当作为,着力解决好群众诉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东起乡纪委将继续跟踪群众问题解决情况,建立好问题收集台账、问题解决台账,同时充分发挥“码上监督”实效,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将阳光下监督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