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信息

自治区“60大庆”融安县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小结

来源: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8-12-12 17:53  

  截至12月11日,我县“自治区60大庆”共接待游客27.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3亿元,其中,A级景区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6.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亿元。游客出行呈现出自驾游乡村农家乐、民俗体验为主趋势。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节前对全县所有重点景区、星级农家乐、星级宾馆、旅行社门市部进行节前安全检查。要求旅游企业针对节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特点,认真做好安全管理保障工作,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建立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对督查出来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旅游投诉受理机制,做好电子商务预定服务工作,切实保障顾客的合法权益。重点督促了旅游企业抓好食品安全防范、火灾防范、地质灾害防范、游客出行安全等工作,加强对服务场所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做好未开放区域安全警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预案及人员疏散工作,强力抓好文明旅游工作,倡导文明出行,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同时督查了旅行社门市部的旅游合同、导游证、投保等的落实情况,要求旅行社严格执行《旅行社条例》,加强对导游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对所组织的旅游线路加强安全评估,租用有资质车辆,确保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三)组织市场检查情况:节前对全县旅游市场进行质量安全检查,情况良好。

  (四)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利用微信平台做好假日活动宣传工作。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游客需求趋势:“自治区60大庆”预定跟团游、自由行、当地玩乐等产品出游的游客,出游人群中,以家庭为单位占比最高,其次是和朋友一起出游放松身心。

  (二)产品供给情况,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增加丰富的旅游产品,提供更加便利的旅游体验,响应市旅游委的号召,我县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通过多种渠道丰富旅游产品,拓展假日旅游产品供给。

  一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深入挖掘农耕民俗、生态环境、文化节庆、体育活动等各类资源,打造“旅游+产品”体系。

  二是创新旅游产品模式。超越传统观光旅游模式,突破景区景点束缚,塑造满足大众旅游观光休闲需求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风情县城等全域旅游目的地。

  (三)活动组织情况 举办旅游节庆活动, 以加强游客体验感为目的,广泛组织具有地方民俗、民族特色,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营造假日旅游氛围,吸引游客广泛参与。

  (四)市场运行情况 假日旅游总量保持稳步增长。

  (五)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正反面典型案例 “自治区60大庆”假期期间,“文明旅游”活动宣传效果初显,各景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明显减少,游客文明意识显著加强。

  (六)假日旅游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自治区60大庆”假期家庭自驾出行城郊游为主,农业观光休闲体验受欢迎。

  (七)存在的突出问题 顺应自驾游、驴行等旅游新趋势,建设汽车旅馆和青年旅馆。顺应休闲、养生、度假等新潮流,建设配套齐全的农家乐。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设施,实施“畅通旅游”工程,打通连接4A以上景区周边的断头路,形成旅游环线。打通精品景区与高速公路之间的断头路,配套建设好停车场。同时,做好旅游标识标牌、接待中心、公共厕所等设施,并努力与国际接轨。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自治区60大庆”假期我们严格依照规定,认真督检,未发现旅游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我县“自治区60大庆”假期期间旅游秩序良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及投诉。今后,我局将继续跟进督怕各旅游企业,若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依法依规处理,为旅客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文明的旅游市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