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信息

石门洞天 仙湖圣境

来源:文体广旅局  发布日期:2020-04-13 09:48  

  石门仙湖景区坐落在融安县的大良镇,距国道209公路5公里,距县城50公里,距柳州市70公里,距桂林市170公里,距三江县110公里,与邻县柳城、融水县城相距不超过30公里,处于桂北旅游圈中心位置,是各精品旅游线路必游景点之一。2013年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是一处集独特观赏、地质科普文化价值为一体的休闲体验、养生科考、户外体验的综合景区。 

  石门仙湖景区占地约8000亩,景区内果林飘香、风光旖旎,集雄、奇、秀、幽为一体,汇集了天坑溶洞、高峡平湖、石山土岭等自然景观,有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躲兵天桥、摩崖石刻、南峰书院等人文景观遗址,美不胜收。被称为仙湖的石门水库,水质清幽,湖面宽阔平静,两岸树木葱葱,鸟语花香,湖里鱼儿自由自在,是难得的水上游乐场所。绵延的青山群,清澈入心的湖水,不管是脚踏碧波泛舟,还是头顶蓝天,近距离感受80米高程坝面飞流直下的大瀑布,让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流连忘返!景区内建有广西最长的玻璃栈道和3D玻璃 。 

  景区地质构造属于亚热带喀斯特地貌,在景区内有石门天坑、始祖山天坑和鲤岩天坑等三个天坑,而景区周边六、七公里的范围内,还存在着其他几个大小不一的天坑从而形成了一个小规模的天坑群。 

  石门岩洞伴湖穿行,坐东朝西,分上、中、下垂直排列,三道石门紧紧相连。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冬暖夏凉,上洞宽敞明亮,形若天堂,洞内刻壁不少。中洞能容数百人,洞内有太平天国时期留下的八块石刻,全部碑文约三千字。下洞宽敞阴暗,凉风习习,冬暖夏凉,在石门洞口上,保留着清晰完整的清咸丰、同治年间留下的摩岩诗。 

  景区分为外围景区和核心景区两大部分,外围景区目前由游泳池、桂北风情文化体验区和清流集商业街区以及宾馆客栈等组成,而核心景区是石门仙湖景区的精粹,有着“石门仙湖十八景”之说,形成了石门仙湖特有的绝世景观。 

  石门仙湖景区主要景点简介 

  万福仙壁:因为景区里有着众多的蝙蝠在溶洞里栖息,在黄昏的时候,它们会成群结队地围绕着此处岩壁飞行捕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蝙蝠的蝠与幸福的福同音,化蝠为福,喜庆吉祥,“万福仙壁”因此而得名。万福仙壁是石门仙湖十八景之一。 

  翼王威峰和石门始开:万福仙壁的主峰也叫翼王威峰,这座山从侧面来看,神似一名身披战袍的太平军将军,因为当地曾经有过石达开的驻军,石门的百姓为了纪念太平天国的翼王石达,所以把这座山称为“翼王威峰”。 

  在翼王威峰的西北端有一个大石洞,这个石洞酷似一个门洞,西北有一处柱状的石峰犹似门柱,而东北侧的岩壁也就是万福仙壁则像一扇打开的洞门,“石门”就是由此而得名的。 

  石门玻璃天桥和万福玻璃栈道:石门仙湖景区的石门玻璃天桥和万福玻璃栈道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钢化玻璃桥建技术和3D效果技术。其中,石门玻璃天桥的长度是218米,宽度是2米,悬空高度是108米;万福玻璃栈道长度是366米,宽度是1.6米,悬空高度是88米。两者相加起来,包括引桥在内,总长度超过了600米,是一处体验刺激的玻璃天桥连接玻璃栈道的旅游观光设施。 

  溶洞避难团寨民居遗址:在清朝道光三十年一直延至到同治年间,因为天灾人祸引发战乱,清流镇石家村、戴家村和黄家村等三个村寨自发组织团练自卫,坚壁清野,村民们携带所有的粮食财物躲进深山溶洞居住,他们在洞里根据地势上下搭建了好几层居住的住所,到现在,这里还残存着当年避难村民留下的摩崖石刻以及生活的遗迹……    

  世界奇观,定时涌泉(狗仔龙涌泉):在景区的戴家岩溶洞,蜿蜒的地下河中隐藏着一个地下涌泉自然奇观,这处地下涌泉每天中午或下午的时候定时会有乳白色的水涌出来,奇异无比。    传说中,这里有一条小蛟龙,它一直生活在卧龙河里,后来受到南海龙王的处罚后变成狗仔龙在卧龙河潜伏,狗仔龙涌泉是一口蛟龙灵泉。 

  仙湖渺烟波:在春雨绵绵的时候,泛舟仙湖,这时候才能真正地领略到这里为什么称为仙湖。因为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相结合,整个仙湖的湖面会烟雾缭绕,轻纱帷幔,青山秀水在氤氲中若隐若现,恍如仙境一般。“仙湖渺烟波”是石门仙湖十八景中的禅意幽境。 

  一山通三洞地质景观:在远古时代,在景区的始祖山和翼王威峰是相连在一起的,山里藏着三处溶洞,里面还有奔流汹涌的地下暗河,后来因为地质坍塌造就了这里的三个天坑,形成了一山通三洞的自然奇观。而这个“一山通三洞”景观则有两处:一处就是现在的石门山,在这座山里有三处溶洞是相通的,这三个溶洞分别是石门洞、鲤岩溶洞和龙宫溶洞;另一处就在始祖山,山里也有三个溶洞,这三个溶洞就是上天桥溶洞、中天桥溶洞和下天桥溶洞。无独有偶,两处的“一山通三洞”景观,都有一条地下暗河相连接,这条地下河流名叫“卧龙河”。 

  景区联系电话:0772-8453777  1897805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