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信息

江风送爽香杉翠 文旅融合谱新篇

来源:中共融安县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5-24 17:14  

“融江三百里,竹摆风,桔飘香,龙舟乘风破浪;德圣千丈峰,杉穿云,蒿入雾,文场余音绕梁。”这是5月20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融安县委书记陈宏为香杉阁创作的一副对联。5月是砥砺奋进的季节,5月也是丰收在望的季节当日上午,融安县旅游集散中心香杉阁如期揭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欢聚一堂,香杉楼阁吟诗作对,举行笔会活动,浓墨重彩礼赞了这座融安县的“城市地标”、“文化地标”、“精神地标”。

建设城市地标促进产业升级

一个地标,读懂一座城市。世人对一座城市的认知或记忆,往往从它的标志性地点或建筑开始。一个没有地标的城市是没有识别力的,也缺乏强大的生命力,也是缺乏城市魅力的地方。城市地标,不只是城市历史的代言,也传播着现代城市的魅力,推动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同时,也会带动整个城市不断前进。桂北融安,香杉成海。

杉秀于林迎夏雨,阁立潮头沐春光。融安县旅游集散中心是全县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重点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7404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主体构件和外观装饰都使用了融安香杉,恢宏大气、淡香沁人该县以生态特色产业命其名曰“香杉阁”是融安香杉产业的标志性建筑,更是城市形象的新地标。

近年来,融安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香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选种-育苗-种植-加工-旅游”的全产业链香杉基地,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林业生产发展新模式。该县有第一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西山林场香杉良种基地,香杉科技中心(组培苗繁育基地)、香杉工业园区,香杉公园、香杉阁等。

融安县在行业标准和品牌建设上起着引领的作用,全国《香杉实木生态板》《香杉实木板芯》团体标准由该县制定;2019年1月,由融安县参与和主导制定的“香杉实木生态板”团体标准被工信部评为“2018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是当年广西唯一入选的团体标准;2020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融安香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10月融安县还荣获了“中国香杉板材之乡”殊荣,融安香杉的知名度和认知度逐步扩大。

杉木在融安已有600多年的种植历史,据统计,截至目前融安县香杉种植总面积139万亩,蓄积量约1000万立方米,潜在价值139亿元,是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绿色银行”。

建设文化地标促进旅游升级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融安县以香杉文化为引领,逐渐汇聚和凝成共识的“朴实无华,坚韧不拔,正直向上、惠泽众生”的香杉精神,这也是融安人的真实写照。

我们在这里举办笔会,目的赋予融安县香杉阁更多的文化内涵,将融安县香杉阁打造成为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的网红打卡地。20日上午,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融安县委书记陈宏在融安“香杉阁”笔会上致辞。

据了解,融安“香杉阁”竣工之后,很快吸引了无数的眼球,前段时间该县向全国征集关于香杉阁诗词歌赋,短短8天时间,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诗词楹联作家、爱好者创作的作品242 篇(副),其中诗词歌赋163篇,楹联79副。

融安县紧紧围绕“争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把握建设“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新机遇,持续打造“中国桔乡 水韵融安”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推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融安“香杉阁”的揭牌,标志着融安文化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健全和完善,为全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助力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建设精神地标促进文明升级

琼楼新屹大洲边,畅览湖山耀九天古镇长安名更远,香杉永茂阁尤坚横陈舫舰客商旺,晚唱渔歌景致妍玉宇平添融郡美,百年党庆展宏篇这是广西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原主任、原柳州地委书记、原融安县委书记、广西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政中老先生为“香杉阁”题写的词赋,也是融安县域新貌的真是写照。

近年来,融安县以打造“七个中心”目标深化“脱贫攻坚、产业转型、生态城乡、聚集人气、建设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战略,创造“七乐融融”新生活,社会和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成效明显,红卫、河西新区、“一江两岸”美化亮化、骑楼街改造工程、龙舟文化广场等一批惠民工程相继竣工,河西体育公园也初具模型。县城面貌进一步改善,形象进一步提升,功能进一步完善,休闲养生优势日趋显现,2020年获得含金量极高的“自治区文明县城”荣誉称号。群众的安全、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有诗为证“古镇新城荡涤明,大街小巷喜歌盈。融江两岸宜居地,旷野花香伴鸟鸣。”

幽幽融江、碧波荡漾,阁立洲上、杉木飘香。


通讯员:谭凯兴 唐洪报道


短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融安县以香杉产业为龙头,以香杉文化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指示精神,持续打造百亿产业,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不断弘扬和传播文明理念,让香杉注入文化的灵魂,让香杉精神融入融安人的发展理念,让融安这座“桂北明珠”更具无限魅力。(凯兴)

责任编辑:滕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