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信息

融安县户外露营成为旅游新趋势

来源:融安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4-19 16:15   作者:杨俊

2022年以来,我县不放松防疫警惕,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民众响应“非必要不离柳”政策,虽然传统旅游行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但县域周边游、周末游受到广大游客的热捧,野外露营顿时火出圈,成为旅游新趋势。3、4月份正值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天气宜人、适宜出游,又值“壮族三月三”“清明节”节假日,广大市民难耐一颗出游的心,县内旅游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下不少民众除了选择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旅游景区外,也进行自驾游选择风景秀美的自然风景地区、地段进行露营旅游。

融安县露营、野炊总体较为零散,较为集中在大洲岛、鹭鹚洲岛、融江两岸、香杉公园及大袍苗寨、石门仙湖景区、西古坡壮寨、浪溪江流域或紫荆盛开的地方。大多选择靠近水源地势平坦的位置,也不一定在景区中,这些地区适宜搭建帐篷、摆好桌椅、烧烤用具、垂钓玩水,风景水天一体、宁静祥和、远离城市喧嚣、令人心旷神怡,而紫荆花、蔷薇、鸳鸯茉莉、月季、三色堇、锦带花、绣球花等相继盛开,徐徐展开春日初夏的绚烂画卷,成为一道亮丽的网红打卡胜地。男人们促膝交流畅饮,女人们忙着拍照留念,孩子们则嬉戏欢笑,好一副其乐融融的惬意画卷。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以来,野外露营超过上万人,旅游消费迅猛攀升。


在露营旅游升温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环境方面的问题,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尚不够深刻,特别是在非景区地带,这些地区缺少专门人员管理,时常在露营之后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留下一片狼藉,破坏了当地环境与自然风景,这些自然的风景线难得到长时间的、持续的、循环的利用。

部分民众对融安自驾出游露营提出自己的期盼:一是部分路线道路尚在修建,道路较为难走,想去游玩的一些地方受到一定限制,希望早日能建好道路,畅通路线;二是希望对一些有潜力尚未开发的风景地段进行一定基础建设,例如:厕所、停车场,满足自驾旅游需求;三是加强露营旅游热点地区的卫生管理,进一步做好文明旅游宣传,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保护好融安的金山银山。

随着户外露营产业将逐渐发展壮大,对挖掘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产业复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将通过学习周边县区先进经验,加强汽车营地规划,整合资源资金,建设露营地、汽车露营圈,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