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节庆

雅瑶乡:欢歌连成海 民俗盛宴踏歌来

来源:融安县文体广旅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3-04-22 20:00  


相约三月三,欢歌连成海。4月22日,融安县雅瑶乡举办“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传统会期文化旅游活动,唱山歌、打跳竹竿舞、抛绣球、爬竹竿、共享壮家簸箕宴……各种民俗活动精彩纷呈,与大家共赴一场盛大的壮乡风情民族文化盛宴!


“阳春三月百花开,八村歌友古坡来。山歌交流同进步,幸福美酒大家筛……”春风送来一曲曲悠扬山歌,动人的旋律萦绕在雅瑶乡西古坡屯铜鼓广场,身着民族服饰的“刘三姐”们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奉上香甜的米酒,并邀请嘉宾、游客一起体验竹竿舞,竹竿敲击声阵阵,笑声飘扬,“三月三”活动序幕就此展开。


在铜鼓广场,来自雅瑶乡各村的歌手们一展歌喉,以歌会友。当天不仅可以感受山歌文化,还可以欣赏到各式歌舞表演,轻歌曼舞共庆“三月三”。

在民族体育炫比赛环节中,依次进行爬竹竿、抛绣球、夹罗汉果、锯木头、水上拔河、划竹排比赛。各参赛队伍喊出嘹亮口号,秀出积极风貌,比出真实本领,赛出高超水平,加油声、欢呼声在空气中回荡,大家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浓厚的“壮族三月三”节日氛围。


“今天非常热闹,唱山歌、抛绣球、爬竹竿都很有民族特色,让我‘沉浸式’体验了壮族‘三月三’。”游客覃先生兴高采烈地说道。

壮乡三月三除了民俗活动外,怎能少了美酒美食,粑粑、油茶、五色糯米饭、壮家米酒、簸箕宴等特色美食任您品尝。簸箕宴是壮族最具代表的宴席,招待贵宾的首选,在簸箕底部垫着新鲜翠绿的芭蕉叶,铺装满满的壮家美食,荤、素、主食、杂粮等一应俱全,都体现在圆圆的簸箕中,它象征着壮乡人民的热情好客,分享和团圆的寓意。

雅瑶乡西古坡是融安县此次“三月三”活动分会场之一,在青山秀水间,壮乡儿女身着民族盛装,引吭高歌,欢迎四方游客感受壮乡浓郁的民族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