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节庆

唱山歌、抢花炮,融安县板榄镇这些民俗节庆活动看点十足!

来源:融安县文体广旅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3-04-22 18:30  

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4月22日,2023年融安县板榄镇壮乡“三月三”传承民俗文化山歌节在板榄镇板榄街举行,前来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和游客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伴随着不绝于耳的锣鼓声,巡游活动正式开始,本次巡游活动以传统舞龙、腰鼓、花轿等民俗节目为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形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展示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在众多的活动当中,抢花炮比赛是当天的重头戏。随着专人点燃花炮引信,藏在花炮内的炮头冲天而起,高达数十米,现场欢呼雷动,双方队员纷纷争相上前抢夺从天而降的炮头,场面激烈,赢得了围观群众阵阵喝彩。据悉,“抢花炮”是广西壮族、侗族地区的民俗体育活动,当地民众通过比赛来祈求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因类似西方橄榄球运动,被称为“东方橄榄球”。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哪啊,只有山歌敬亲人哪敬亲人!”当地群众齐聚一堂,用本土山歌,以歌会友。当天不仅可以观看山歌对唱表演,体验山歌文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通过载歌载舞的方式共庆节日,歌唱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据了解,“三月三”是板榄镇的传统“歌节”,曾经也称“坡会”“会期”,相传从清朝期间开始盛行。在万物萌发的春天,人们为了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便在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除举办传统祭祀活动外,人们自发举行山歌传歌+对唱、赛歌等具有当地风情的文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