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美食

融安滤粉

来源: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7-07-18 16:56   作者:旅游局

我在融安,隔三差五的就要吃长安滤粉。

从麻石电厂生活区到河东菜市走路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早餐一定在菜市口傅家吃滤粉。饥肠辘辘,最有诱惑力就是长安滤粉。走进滤粉店,打上一碗滤粉,自己放上喜欢的配料:卤水,米醋、酸豆角,油爆干椒粉、生红椒、生青椒、蒜米、葱花,香菜,油炸花生、芝麻等。再从锅里舀上一瓢猪脚筒骨汤,搅和着细嫩洁白,圆滑绵长的滤粉条,再添上一个烧炙,那酸、那色、那香味,叫人垂涎欲滴,胃口大开,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爽!”。

经常吃滤粉,也许会有人问“那不吃腻了,不吃烦了吗?”,可对我而言,说吃上千碗可能没有,但吃七八百次是肯定有的,也怪不,一点都不腻。相反,如果十天八日不吃上一碗滤粉,倒感觉如发痧似的浑身乏劲,我对此“病”对症下“药”,就是吃上一碗滤粉就“药到病除”,长安滤粉养人啊。

其实,我喜欢吃长安滤粉的嗜好,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记得,在孩提时,跟父母住在麻石电厂,从河口坐船经丹洲到长安赶圩,那时,父母只带大姐去,因她可以帮大人做点事了。大姐每次赶圩回来,总要在弟妹面前说长安滤粉如何如何的好吃,说得几个弟妹口水直流。后来几个弟妹也闹着要去赶长安圩吃滤粉。父母虽然不带我们去赶圩,但回来时总给我们带上长安滤粉。后来听说麻石电厂生活区迁到县城长安,大姐就开心地说“老七,你以后不会再为一碗滤粉哭鼻子了”。

据史书记载,融安滤粉相传为清朝时一农妇所制作。滤粉的制作并不复杂,在农村有很多人家自做自吃,传统的做法是选用粗米或多年的陈米用温水浸泡足够长的时间,磨成米浆(手磨效果更好),拌均匀,稠度要调粘为好,然后用小滤桶滤到大锅沸水中,随着翻滚的沸水煮成一根根的米粉,粉条浮起即好,然后把米粉捞到碗里,再配以烧炙、葱花、头菜、芹菜、猪肉沫、牛杂等配料,最重要的是卤水,这是各家的不传秘方。其特点:嫩滑、爽脆、香甜,味鲜。

如今,融安滤粉已是融安最为出名的美食之一,大致分有粹猪肉滤粉、牛腩滤粉、烧炙滤粉等几类供人选择。每逢清晨,融安的大小食摊,香味扑鼻而来,来吃滤粉的人络绎不绝。无论是外地还是本地人、男女老少、身份不同,概不分彼此,围坐在一起,要碗滤粉,或大或小,无所顾忌,吃得辟里叭啦,啧啧有声,畅快淋漓,别有一番风味。

几年前,我一个姓王的老战友从广东清远来广西出差,顺道来长安与我见面,我便带他到河西老字号傅家吃滤粉,他尝了几口连连伸出拇指,大声称赞:“侯食,侯食!我根次来管岁缺猜,新食老肉粉,吾后食龟轮咪粉,根雅又食穷安滤粉,魂海呢穷安滤份侯食,根轮缺猜真海侯勾亨”。引来一旁食客的哄笑,我也用不太标准的广州话回应:“枉跟雷,雷磊跃安,如果唔食以碗穷安滤份,枉来呀回喽!”

一转眼,来县城居住有近二十年了,也算得上半个长安人了吧,长安长安,长居久安。大姐曾几次建议我到柳州买套房子住,几子妹走动方便,老来也好有个照应。我尽量找理由搪塞,其实说白了还是怕吃不上长安滤粉,看来这长安滤粉跟我的缘分是一辈子的了。

作者:张远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