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美食

故乡的蕨菜

来源: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6-05-27 16:59   作者:旅游局

  

故乡令我留恋难忘的,却是那漫山遍野生长的各种各样的野菜!有着青山绿水的故乡,是各种各样野菜竞相生长的沃土,我故乡的野菜可多啦,我可以为你列出一串长长的名单:苦蕨、甜蕨、水蕨、金猫蕨、松树菌、韧菌、茶树菌、灰包菌、黄花菜、苦马菜、鸭脚菜、蚂蟥菜、木耳菜、鸡肠菜、肥菜、刷把菜、蚂蚱菜、背带菜、、空心菜、竹叶菜、酸筒梗、鱼腥草根、藤菜芽、椿芽、一点红芽、枫树芽、红花草芽、五甲皮芽、艾蒿、苦蒿等等。  
故乡的野菜虽多,但我最喜欢却只有三样:艾菜、苦蕨及藤菜芽。  
苦蕨在我故乡深山的山沟旁,几乎满是这种一蓬蓬的史前留下来的古老植物。每年的初春,人们用刀修掉苦蕨的老枝叶,于是到了春末一圈圈卷曲着的嫩芽从老萖生长出来,用手轻轻一折,一根根嫩脆的苦蕨便被采摘了。人们用滾水把它燎熟,把每一根掰成两辨再用清水一漂,便是可做菜的苦蕨了。人们舌尖感觉到苦的滋味各种各样,但苦蕨的苦味却正是人们喜爱它的原因。苦蕨有三、四种吃法,但我最喜欢的是韭菜或嫩葱炒苦蕨,把苦蕨、韭菜切成七、八分长左右,先拌上姜丝,用茶油打锅,用快火爆炒再拌上韭菜或嫩葱焖一会儿即可。在过去油水少的年代,我可以把它当饭吃,在如今它更是开胃解腻的最佳菜谱,每次在餐桌上只嫌少不嫌多。  
藤菜是我们故乡一种时令野菜,在河畔和山沟旁的灌木上爬满了它的枝条,到了夏天枝条上会长出许多长长的嫩芽,人们把它采下,作成清汤,味道比枸杞菜芽强多了:清火、开胃、解暑,止渴,是故乡人们在炎热的夏季晚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世上爽口的清汤有很多,但我觉得都比不上故乡的这道藤菜芽汤。在夏季,农民们一天劳累下来,精疲力尽、口干舌燥、食欲不振,这时一碗藤菜芽清汤下肚,你就会体会到什么叫“如饮甘霖”一一这清香甜美的汤水会使你顿感喉润心畅、通体舒服、食欲大振。  
故乡的野菜很多,烹调的方法也各种各样,欢迎你到我们故乡来亲自尝尝各种野菜的味道,也许你的发现比我的更符合众人的口味呢!  
作者:胡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