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美食

烧 炙

来源: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2-28 15:30  

    烧炙,是融安特有的一道传统美食,略一考证至少也有200年历史。烧炙在融安宴席上是传统“十大碗”的名菜,在融安饭店酒席上,街市的滤粉店里,寻常百姓过节的餐桌上都能吃到。
  融安“烧炙已经名声远扬。前几天,北方的三个朋友到融安看望我。我给他们设宴接风的时候,他们说以前我邮寄给他们的烧炙太好吃了,这次到融安要大饱口福,但事不凑巧,我们到得晚,酒店“烧炙”卖完了。于是,第二天早上带着他们直奔汽车站对面的滤粉店。为了让朋友品尝个够,在开票的时候,我点了二十个“烧炙”,老板娘惊讶地说你们才四个人,不想卖这么多给你们,后面的食客还要吃烧炙呢!我跟她说朋友是北方人,是慕名来吃融安烧炙的,这样一说,老板娘只同意卖给我们10个烧炙。
  “烧炙”好吃,但做法不简单,据“融安建新饭店”的夏老板介绍:“烧炙”的做法是将猪肉、冬笋、马蹄、香菇、葱白切成细沫,拌上酱油、耗油、味精、胡椒粉、五香粉当烧炙的馅,要腌制两小时以上,取猪内脏的网油,每个烧炙取馅小鸡蛋大,用网油包住馅,用两根牙签串好封口,然后用油炸或用烤炉慢烤熟香。为确保“烧炙”鲜香味美,做馅料的猪肉最好是前脥肉鲜嫩。加入的配料香菇、冬笋、马蹄、葱白等比例要适量。烧炙的色、香、味美不美全在油炸和烧烤的过程。油炸“烧炙”要控制油温,使烧炙衡温炸熟;用明炉烤制的“烧炙”不能太靠近炭火,慢火烤出的烧炙色泽美味道正。总之,制作“烧炙”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烹制技巧,才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烧炙”来。
  有人说,一个城市给人留下记忆的,不是颜色 、不是声音,而是味道,我想“烧炙”就是融安一种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