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美食

上汤芙蓉

来源: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8-07-12 21:54  

  

  融安芙蓉酥,至今已有两百余年的历史,其色泽金黄、香酥可口、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经过上百年的打造,现已成为融安独具特色的传统“四大名菜”之一。融安宴席上有名的“十大碗” 名菜之一,2011年被列入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芙蓉酥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一个美丽的芙蓉酥传说在桂北地区广为流传。相传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桂林皇城御厨廖武有个青梅竹马的恋人叫阿莲,因家境贫寒,被逼来到长安当一名歌舞女。阿莲长得闭目羞花,被称“赛芙蓉”。后来,阿莲名气越来越大,成为长安城里的名舞女。御厨廖武对阿莲痴情不移,追随来到长安一个名叫“燕来居酒家”任厨师,他把在桂林皇城任厨时擅长烹制的名菜“妃留香”在“燕来居酒家”制作,他便将“妃留香”菜名改为“芙蓉酥”。色香味堪称一绝,这道菜一直传承下来。
  这个“芙蓉酥”的故事早几年柳州市一姓周的听到,周先生又将这个故事讲给家人听,周先生的女儿在泰国曼谷做中文教师,她把芙蓉酥带到曼谷,将故事讲给她的学生听。学生听了十分感动。并表示有机会来中国,一定要到长安品尝芙蓉酥。现在芙蓉酥已传到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香港、澳门、台湾、泰国、新国坡和区内各城市。
  芙蓉酥以瘦猪肉、鸡蛋、虾米、槟榔芋、冬笋、马蹄、香菇、古月、红薯淀粉、味精和食盐等为原料,经过制馅、加蛋皮面、油炸等10余道工序制作而成。芙蓉酥荤素搭配,油而不腻,属低脂高热量食品,老幼皆宜食,亦是美食上等礼品。祖师爷“妃留香“(水晶芙蓉)在融安早已失传,前年长安“大三元酒家”的名厨岑有培将这道宫庭御菜传承下来。将“芙蓉酥”更名为“水晶芙蓉”。更受人们青睐。
  作者:赵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