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融安县2017年金桔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7-01-23 19:56   作者:政府办

关于《融安县2017年金桔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问:出台《扶持办法》的原因是什么?

为加快特色水果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我县金桔产业向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发挥金桔产业在精准扶贫和产业融合中的主体作用,最终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根据中共融安县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融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及《融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精神,结合我县金桔产业发展实际,20181月中旬制定本扶持办法。

问:《扶持办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扶持办法》的指导思想是2017年我县金桔产业发展围绕扩面积、提品质、增产量、树品牌、抓流通的发展思路,推进融安金桔产业向提品质、树品牌转型发展,努力实现融安金桔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生态的目标,在培育壮大全县金桔产业的同时,保障金桔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问:《扶持办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扶持办法》明确了发展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县金桔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品牌化水平,加快推进新品种引领、标准化技术支撑、社会服务体系协同发展的特色水果产业生产基地建设的步伐。力争到2017年未,全县金桔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总产量达到12万吨,产值达到6亿元。全面建成融安金桔试验站,启动融安金桔母本园和无病毒苗圃建设,金桔产业科技创新和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加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申报工作力度,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融安金桔品质和质量明显提升。

问:《扶持办法》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扶持办法》中明确了我县集聚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稳步提升产业规模。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扶持适度规模种植,除精准扶贫产业开发项目不限定规模外,重点支持投入和管理有保障的适度规模种植户。全县计划新种金桔20000亩,其中产业扶贫扶持4000亩,规模种植扶持16000亩。优先支持和鼓励具备一定经济和技术条件的种植户,适度发展脆蜜金桔等新品种。二是大力实施优果工程。增加投入,大力实施优果工程,改善现有金桔规模果园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加快优质示范果园建设。全面推行标准化种植和绿色防控技术,加快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确保2014年以来建设的规模果园能够抓一片、成一片,申报绿色食品基地一片,为融安金桔打造品质优良、安全可靠、生态友好的优质果品示范基地。三是完善产业支撑体系。推进广西融安金桔试验站建设,积极开展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加强科技合作,强化产业科技支撑。启动融安金桔母本园和无病毒苗圃建设,强化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为融安金桔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加快新品种权保护申请,加强金桔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主动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主导金桔果品市场定价权。

问:为推进金桔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提出了哪些配套的扶持政策和验收方法?

《扶持办法》中明确了扶持政策:一是新种奖补。金桔新种奖补分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奖补、新品种推广试验奖补和面上规模果园奖补。二是贷款贴息。对2017年获得新种奖补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户,按每亩最高贴息额度8000元,贴息年限5年,给予财政全额贴息。具体办法由县农业局和财政局提出方案并组织实施。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规模果园、融安金桔母本园和无病毒苗圃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融安金桔产业发展规划。融安金桔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组织规划编制。

《扶持办法》中明确了验收方法:包括新种金桔验收程序和标准和基础设施验收程序标准。

问:如何保证《扶持办法》的贯彻落实?

是加强领导,层层压实。及时调整充实融安县金桔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完善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发挥领导小组定政策、把方向、协调全县金桔产业发展的作用。县金桔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将金桔种植和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也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是金桔产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抓好示范基地建设。二是加强统筹,密切配合。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宜果旱地、荒坡,科学规划,重点抓示范点建设,实现连片规模种植。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密切配合,将金桔产业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积极向上申请项目资金,通过捆绑项目的方式,整合县发展和改革局、经济贸易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扶贫开发办公室、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供销联社和县供电公司等部门涉农资金,用于扶持金桔产业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规模果园路、水、电“三通”,加快全县金桔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和品牌建设。县农业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