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2017年融安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7-12-22 20:20   作者:政府办

问: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必要性是什么?

根据自治区农业厅、财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广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农业发〔201755号)、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桂财农〔2017143号)、自治区农业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桂农业发〔201562号)和《柳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柳农业政发〔201771号)有关要求,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问:《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有哪些?

“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坚持立足产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为导向,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三类协同”,初级、中级、高级“三级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框架,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问:《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培育对象,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培训效果,提升能力水平。2017年全县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0人,根据金桔产业发展的需要,250人都为金桔班、沙糖桔班、柑橘班,由县农业局负责遴选培育对象。主要任务如下 

1.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村推进工作。围绕主导和特色产业比较集中的村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村推进工作,2017年在大将镇董安村、泗顶镇寿局村开展整村推进工作。

2. 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主动和妇联沟通,按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的要求,优先推荐遴选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巾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和女经纪人等女性培育对象参加培训,至少集中举办1期培训班。

3. 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产业优势、示范带动优势,探索新型职业农民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机制。力争使贫困村涌现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引导他们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确定10%以上名额用于培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提升他们脱贫致富能力,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4.开展师资库建设工作。建立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师资队伍从我县农技推广人员中选聘,也可以从产业技术体系、科研教学单位、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中聘请;通用知识师资主要从教育培训机构、农业院校、科研推广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等方面专家学者中聘请。原则上选派入库师资要开展教学培训工作,并对入库师资实行考核评价和动态管理,及时清退不合格师资。严格按规定发放入库且完成授课任务教师的授课费,切实调动教师授课积极性。

问:《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遴选培训对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的遴选,坚持“按产业遴选、按需求确定”的原则,采取自愿报名、村级推荐、乡(镇)级审核、县级审定的形式进行。

(二)培育模式。实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农民采取分类分产业的方式开展培训,做到“一班一案”。

(三)培育规范。加强教材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选择科学、权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教材,保证参训农民人手一套,不得以简单讲义、技术明白纸等代替。培训机构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培育计划。培训机构课程设置要符合农民特点和学习规律,教学实践活动要形式多样,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规范性,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四)加强信息化平台应用。推广“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落地应用,大力推介中国农技推广APP和云上智农APP(在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下载),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培育,保证云上智农APP可查询在线组班、授课教师、课程设计、选用基地及学员评价考核等信息。积极组织培训机构上传精品视频课程、新技术等各类成果资源。建立科学、量化、动态考评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成果速递和跟踪服务。

(五)做好跟踪服务。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当地新型职业农民参加产销对接、跨区域交流合作、创业创新项目路演、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成立协会、联合会、联盟等组织,大力推广以班级组建QQ群、微信群,鼓励新型职业农民抱团发展。组织农技推广、农业科研院校等专家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开展跟踪服务,做好政策咨询和技术帮扶,对接创业扶持项目,扩大产业规模。

问:如何保证《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融安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推进我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二)规范资金使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使用和管理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培训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授课人员的讲课费、住宿费、交通费、伙食费以及学员的食宿费、教材、资料费、实验实习费、学习考察费、项目工作管理经费和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培训、档案管理、认定管理、信息化手段和后续跟踪服务等支出。

(三)加强项目监管。县农业局、财政局对培训机构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完成培训任务情况以及培训成效。对培训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弄虚作假、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挤占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的培训单位,取消其培训资格,并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追究相关培训机构的责任。

(四)加强信息报送。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培训工作中边试点边总结,并按要求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准确、完备的参训人员电子档案,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农业部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

(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和推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有关政策、培育工作有效经验以及典型职业农民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