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规〔2019〕15号 融安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6-26 10:47   作者:政府办

  

  一、 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广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精神和《“”健康柳州2030”规划》要求,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出台本方案。 

  二、编制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125号)精神,根据《关于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柳办发〔2018〕13号)和《中共柳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督察计划》(柳改革发〔2018〕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含全科执业医师和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下同)培养制度基本建立,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城乡分布趋于合理,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融安建设需求。 

  四、主要任务 

  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十个方面:加强全科医学培训基地建设和全科人才培养、建立健全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巩固完善全科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完善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扩大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实施范围、职称晋升政策向贫困县进一步倾斜。 

  五、我县实施方案的特点 

  (一)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

  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实行以政府奖励为导向、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全科医生奖励办法,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 

  (二)扩大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实施范围

  继续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工作,引导和鼓励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疗工作。针对基层全科医生紧缺的问题,在有需求的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专门设置特设岗位,并将所聘执业医师派驻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生工作的非常设岗位。全科医生的特设岗位不受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的限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岗位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