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规〔2019〕16号 关于《融安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7-08 17:43   作者:政府办

一、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17年,我县农产品加工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10年的6亿元增长到48.87亿元,年均增幅达到34.94%,发展成效显著。但是,仍然面临龙头企业数量偏少、生产集中度不够、转化增值幅度偏低等突出问题。因此,加快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有利于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有助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经济转型;可以大幅提高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可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使农业的整体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转移农村富余劳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是大力推动我县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快促进我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148号)

(二)《广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桂农业发〔2018〕281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规〔2018〕20号)

三、征求意见情况

根据出台规范性文件的程序,我局于2019621日在融安县门户网站上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