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规〔2019〕2号 关于《融安县2019-2020年金桔零星种植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3-18 19:04  

问:出台《扶持办法》的原因是什么?

为加快特色水果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我县金桔产业向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发挥金桔产业在精准扶贫和产业融合中的主体作用,最终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根据中共融安县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融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及《融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精神,结合我县金桔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本扶持办法。

问:《扶持办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扶持办法》的指导思想是2019年,全县金桔产业发展围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扩面积、提品质、增产量、重科研、树品牌、抓流通”的发展思路,推进融安金桔产业向“提品质、树品牌”转型发展,努力实现融安金桔“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生态”的目标,在培育壮大全县金桔产业的同时,保障金桔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问:《扶持办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扶持办法》明确了目标任务: 2019-2020年每年完成3万亩金桔种植任务,2019年全县金桔种植面积达18万亩以上,2020年全县金桔种植面积达21万亩以上。责任落实,任务分解到乡(镇),其中长安镇、大良镇、潭头乡每年各完成3500亩以上,浮石镇、桥板乡、板榄镇、泗顶镇每年各完成3000亩以上,东起乡、大将镇、雅瑶乡、沙子乡、大坡乡每年各完成2000亩以上。

问:为推进金桔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提出了哪些配套的扶持政策和验收方法?

《扶持办法》中明确了扶持政策:种植户新种滑皮金桔或脆蜜金桔自然连片1亩(含1亩)以上10亩(不含10亩)以下的,每亩奖补200元,验收通过后当年一次性给予奖补。

《扶持办法》中明确了验收方法,包括验收范围、验收程序、验收条件和标准。

问:如何保证《扶持办法》的贯彻落实?

是加强领导,层层压实。及时调整充实融安县金桔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完善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发挥领导小组定政策、把方向、协调全县金桔产业发展的作用。县金桔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将金桔种植和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也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是金桔产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及时到各村屯召开动员会,加强政策宣传。

二是加强督查,全力推进。金桔种植目标列入乡(镇)年度工作目标,签订目标责任状,强化督查考核。县人民政府将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完成任务目标较好的乡(镇)和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乡(镇)和部门,要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对金桔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