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2019-2021年)》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11-25 09:34  

一、为什么出台融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商务厅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印发广西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电商发〔2019〕24号)精神,结合融安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确保规范操作和项目顺利落实,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的有关情况

2019年10月23日,融安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起草了《融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2019-2021年)》,2019年10月30日向扶贫办、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3个县直单位征求意见。至2019年10月31日止,收回意见表3份,3个扶贫办、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单位均无修改意见。一致认为融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有助于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在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三、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主要有什么亮点

1.明确了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通过推进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育本土龙头电商企业,构建项目运营的长效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优势产业+本土电商+精准扶贫”联合的“融安模式”,作为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的创新举措,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驱动力,围绕益贫带贫,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收益链,让农民充分享受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为农业农村农民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方向。

2.明确了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通过建设融安金桔标准化电商智慧供应链体系,实现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通过建立集仓储、配送、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物流供应链体系,实现物流配送体系升级;通过探索发展“融安模式”,增强农村电商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升级;强化培训转化机制,注重培训质量,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升级。

3.合理规划项目实施内容中央财政资金安排1500万元用于支持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升级,品牌建设推广,强化农村电商培训力度,从内生自主发展动力和外在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给予农村电商发展政策支持。支持融安金桔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创建“优势产业+本土电商+精准扶贫”联合的“融安模式”。

4.落实保障措施。成立融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具体负责协调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各项工作。县直各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公共服务,确保融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