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安县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2-20 17:00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及重要性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成品油行业市场秩序,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运输成品油行为,及时消除行业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成品油安全事故,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一季度全区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政办电〔202113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我县的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融安县成品油行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个部分,分别从工作目标整治重点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成品油行业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成品油非法经营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源头整治与终端整治”“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长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调油窝点、黑加油站点、非法流动油罐车、非法储存使用非标燃油和成品油经营企业偷逃税款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

(二)整治重点。1)查办非法经营大案要案。(2)加强成品油质量抽检。(3)强化成品油储存和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4)严厉查处隐瞒销售、账外经营等偷逃税款行为。(5)取缔无照无证的非法经营加油站点。(6)严打非法运输成品油的流动车(船)。(7)整治大型工程机械使用伪劣成品油行为。

(三)组织机构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成立融安县成品油行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应联系副主任,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分别任副组长,县交通运输局、融安生态环境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税务局、柳州海事局融水海事处、各乡(镇)、中石化广西融安石油分公司、中石油广西融安销售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由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主要领导兼任,副主任由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兼任。

(四)责任分工。明确融安县成品油行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开展工作

(五)工作要求。1)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2)排查整治到位,实施动态清零。(3)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保持高压态势。(4)强化信用约束,营造舆论氛围。(5)报送总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