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1〕53号关于印发《融安县“诚信金果”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1-11 17:00  

一、起草背景

近几年融安县出现了不法商贩收购青果提前上市和鼓动果农提前催熟金桔上市销售等只顾个人私利,不管融安金桔产业健康发展的不良行为。未成熟的金桔在品质和口感上都会大打折扣,这将严重损坏融安金桔的金字招牌,最终损害的是全融安广大果农利益。为加强“融安金桔”品牌建设和保护,保证金桔鲜果质量,实现果业增效,果农增收,使金桔真正成为融安人民的富民产业,起草了《融安县“诚信金果”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金桔生产基地及金桔销售市场开展“诚信金果”专项整治行动相关部门工作内容进行了部署。

二、必要性

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融安金桔吃得放心是我们最基本的底线要求。融安金桔是我县特色支柱产业,其色泽金黄,味道清甜,是深受国人喜爱的鲜食水果,融安金桔在品种、规模、产量和品质上已经名列全国前茅,借助电商平台,产品已远销国内和世界各地。近年来,融安县把金桔列为重要产业来抓牢抓实,特别是在当前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的主体作用。通过采取强有力的“以奖代补”惠农政策,2014-2021年累计投入产业奖补资金超8千万元,拉动社会资金超过8亿元投入金桔产业。2021年全县种植总面积达到20.72万亩,预计产量18.5万吨,产值达18.5亿元,通过金桔支柱产业的带动,增强了农民长期稳定增收的能力。

融安金桔,不管是产业发展,还是品牌建设,倾注了全县下上多年的心血,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尤当珍惜。但是,这几年我县出现了不法商贩收购青果提前上市和鼓动果农提前催熟金桔上市销售等只顾个人私利,不管融安金桔产业健康发展的不良行为。未成熟的金桔在品质和口感上都会大打折扣,这将严重损坏融安金桔的金字招牌,最终损害的是全融安广大果农利益。

融安金桔是我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事关我县广大果农群众的经济收入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旦出现品质问题,将会对整个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保护好“融安金桔”这块金字招牌,我们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起主要作用、主导作用。

  

三、起草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五)《地理标志产品融安金桔》标准

四、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工作原则、工作机构、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一)关于工作原则。《方案》提出了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行金桔生产基地、销售市场监管工作职责,严格依法加强对我县金桔生产基地、销售市场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原则。

(二)关于工作机构及各部门职责。《方案》明确了融安县“诚信金果”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三)关于工作要求。《方案》明确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依法开展整治行动,确保融安县“诚信金果”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按时报送整治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