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2〕7号《融安县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融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4-08 10:00  

一、制订的背景和意义

200915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的《融安县处置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融政办发〔20095号)。

起草制定《融安县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为规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规范管理、高效运转、快速反应”的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有效应对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政策制定依据

本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

三、主要内容及其说明

(一)确定工作目标:处置范围为县范围内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原则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属地为主、明确职责规范有序、依靠科学注重实效;组织体系为县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指挥机构组成、县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指挥中心职责、县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二)应急处置流程:应急报告,应急响应,先期应急处置,应急指挥协调,信息发布,应急结束,后期处理,保障措施。

(三)宣传、培训和演习:定期组织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向群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救护知识;对应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四)奖惩制度:对在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