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救助与资助

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家庭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来源:融安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11-10 10:00  

2023年,融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对照《中共融安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融安县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目标和任务,以“精准资助,应助尽助”为总体目标,完成了2023年春季学期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项目补助金的拨付和发放工作。免除保教费、学杂费及发放各类补助金合计724.38925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528人次。

截至2023年11月30日,2023年秋季学期各项教育资助资金已完成拨付,学前免保教费受益学生1399人,资金115.775 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受益学生6263人,资金255.8625万元;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受益学生1585 人,资金 116.450万元;普通高中助学金受益学生2221人,资金 211.3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受益学生 52 人,资金2.6585 万元;大学新生入学补助受益学生589人,资金131.45万元。

一、加强宣传,确保资助政策应知尽知。  

(一)印制资助政策宣传资料。今年我共印发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资料8.21万份,发放给全学前、义教、高中教育阶段的在校生手中,确保人手一份,同时利用“三月三”民族节日和一些大型群众集会的契机向群众宣传资助政策和发放资助政策宣传传单,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海报5套130张张,在全义务教育学校、高中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张贴。对初(高)中毕业生印发一封信5200份,印制并发放《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指南》彩色折页宣传册6000份,各学校制作资助政策宣传展板。

(二)创新资助宣传工作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宣传。除了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及利用校刊、校园网、墙报、宣传栏、横幅、广播外,还充分利用融安县新闻联播媒体、公共场所电子荧屏、学校班级微信平台和开展资助主题班会等进行宣传,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3期的2023年驻村工作队能力提升培训班,我中心在培训班上对驻村干部就教育保障方面作了资助政策解读,同时利用“三月三”民族节日和一些大型群众集会的契机向群众宣传资助政策和发放资助政策宣传传单,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向社会群众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宣传工作家喻户晓,取得实效。

二、开展培训,提高资助人员理论业务水平。

学年初召开资助工作部署会,组织学习各级各类资助文件精神,总结工作经验做法,部署新学年资助工作任务。选派业务人员参加区、市学生资助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班,组织资助老师参加线上业务培训,今年3月我们由覃智星党组委员带队赴柳城县交流学习。通过多方式学习培训,有效提高资助人员政策理解力和工作执行力。

三、开展排查,检查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结合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保障指标,一是对学校在资助工作中,准确执行过渡期学生资助政策进行排查。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有关学生资助范围;二是对学校在资助工作中,是否存在与系统信息不一致的情况进行排查。要求学校充分利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广西学生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将本校学生信息与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排查是否存在错助漏助现象;三是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排查。主动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取得最新的脱贫户、监测户(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数据信息,对以上部门新纳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启动帮扶程序,按政策给予教育资助保障,确保应纳尽纳对象及时得到应助尽助;四是排查学生动态调整情况。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学校关注学生转入转出、辍学劝返、上教上门、政策性休学等情况,加强与控辍保学工作紧密衔接,对劝返回校的脱贫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启动资助程序,防止因辍学劝返学生动态信息缺失导致漏助和延误资助的现象。

  四、部门联动,提升数据录入质量。

    县资助中心与乡村振兴部门、民政部门、残联等多部门联动,用好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广西精准资助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排查,精准识别受助对象,确保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同时建立资助与学籍部门联动机制,实时解决学籍与就读学校不一致、学籍与就读学段不一致等问题,力争完善学籍系统与资助系统的同步,提高资助数据的录入质量。

  五、及时请款,按时足额发放补助金。

    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强与财政、银行等部门对接,及时向县财政申请资金,按学期完成一卡通居民信息和补贴信息表的维护工作2023年春季学期通过“一卡通”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108人,发放补助金471.685万元,确保在本县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政策足额享受到教育资助2023年秋季学期通过“一卡通”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484人发放补助金467.1625元。

六、抓好督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县教育局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学校年终考核和校长绩效考核范围,明确校长是学校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通过责任督学每个月下学校对学生资助资金管理使用、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保障指标,围绕“精准资助,应助尽助”总体目标,稳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按时按质落实到位,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的经济负担。

融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