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2021年融安县教师培训计划》的通知

融教字〔2021〕35号

来源:融安县教育局管理组  发布日期:2021-09-03 14:30   作者:融安县教育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二层机构:

现将《2021年融安县教师培训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融安县教育局

2021年9月1日

2021年融安县教师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县教师队伍实际情况,本着“强化全员、突出骨干、立足校本”的原则,以培养学习型、科研型、创新型教师为重点,努力为全面提高我县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专业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二、加强管理者(校长)培训

(一)教育管理者(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1.“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中小学校长队伍。按照校长任职要求,有计划地对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校长进行培训,努力提高我县中小学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结合区、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培训有关新时期学校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综合素能提升、特色与经验学习等。全县教育管理人员、各乡(镇)中小学校长共78人参加培训,培训时间为7天。

2.中小学中层干部培训。学校中层干部是学校承担执行职能的骨干力量,是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是学校管理的后备力量,在学校的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评价观,切实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教育科研水平和课改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中层管理者(主任)的业务素质,明确新教育理念下的管理职责与具体要求,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的水平,促进我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决定对全县中小学主任进行培训。培训86人,培训时间5天。

3.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各中小学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培训党建工作者60人,培训5天。

4.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00人,培训1天。

5.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班级管理成效直接关系到中小学生的人生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班级管理工作的重任是由班主任来完成的。新时期班主任要切实提高班主任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自主管理先进经验,以顺应时代的要求和岗位的要求,培养各类高素质综合人才。培训中小学班主任450人,培训时间1天。

6.教育系统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财务人员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规范学校财务行为,增强财务人员廉洁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有效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组织开展以中小学会计核算操作及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为主题的业务培训。培训人数76人,培训4天。

三、做好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

(一)新一轮教师全员轮训

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为贯彻“立德树人”指示,加强中小学德育改革,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决定开展全县教师参加的师德师风和教育法规轮训,培训教师1100人,为期1天。

(二)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培训

1.开展中学化学、初中生物、历史、地理、初中道德与法治(思政)学科教师培训。

2.幼儿园教师(园长、主任)培训。

3.全县中小学心理学教师培训。开展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等为主题的培训。

四、开展县级骨干教师培训

学科团队成员及教研员培训。教研工作是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新时期教研员要充分发挥在课堂教学、考试评价、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研能力,进一步打造优质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学科骨干更应锤炼科研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做区域性优秀的教研领跑者。培训人员60人,培训时间5天。

五、开展校本培训

2021年启动全县各乡、镇学校的校本培训,在县级全员培训基础上,立足课堂及当地实际,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六、积极开展国培区培、市级教师培训项目

通过开展国培区培、市级教师培训,促使部分学科教师在各级培训中,借助项目的先进理念和培训方式,提高业务素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