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教育

融安县2022年教育工作概况

来源:融安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5-04 09:00  

工作概况

融安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园)109所,其中高中2所,特教学校1所,初级中学5所,中心小学16所(其中县直小学4所),村小(含教学点)24所,公办幼儿园36所(县城公办幼儿园3所,乡镇公办幼儿园11所,村小附设班22所),民办幼儿园25所。全县共有在校()学生(幼儿)41505人,其中高中5976人、初中8907人、小学17331人、幼儿8904人。全县有教职工2460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7.6%2022年,在融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教育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双减、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步,有效推进融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2022年,全县有思想政治教师256人,其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162人(其中专职43,兼职119人),初中思想政治教师68人,高中思想政治教师26人。小学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周课时数3节课,初中思想政治周课时数3节课,高中思想政治周课时数2节课。各中小学全面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团少队标准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融安德育工作“十大主题教育”,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成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三个层次的“石榴籽家园”。各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提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五个有”(有工作领导机构、有专兼职的师资队伍、有专项工作经费、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有学校心理辅导室),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全员心育能力提升培训、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医教共建等活动。

二、“双减”工作

在融安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县教育局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工作;“双减”办多次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各学校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和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考试次数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和考试成绩等级呈现,85%的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校外培训机构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达到全覆盖监管,实行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明确融安县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学校开学前到教育局做好备案,并在平台上完善相关信息。

三、 实施学生素质教育

一是突出德育实效。开展“融安县中小学十大德育品牌”培育工作,评选一批县级优秀德育案例、德育品牌学校、“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二是强化体育强基。扎实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大力开展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等“三大球”项目,试点开展划龙舟等传统体育项目,打造一批“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体育特色学校。加强视力健康教育,不断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三是增强美育熏陶。开齐开足美育课,加强对艺术、科学等专兼职教师落实课程教学情况和实验室、音乐美术等功能室使用情况的辅导和督查。开展书法、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活动。四是落实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课程纳入课程体系,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加强以金桔种植产业为特色的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吸引和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劳动实践。创建县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精品示范课等,争创自治区柳州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

四、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2022年,融安县完成了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项目补助金的统发或核拨工作。免除保教费、学杂费及发放各类补助金共计1690.61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797人次,其中脱贫户、监测户学生21576人次,补助金额1368.7508万元,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五、语言文字工作

印发《融安县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融安县关于做好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对全县语言文字工作作了部署。认真组织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第25届全国推普周活动,共举办集中宣传76次,发放宣传资料3988份,参与群众和学生人数28519人次,916日,融安县语委办在长安镇大洲村举行推普之家挂牌仪式,融安县第一个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村推普之家正式成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达标评估,截至2022年底,合格率96.5%

2022116日,融安县语言文字工作顺利通过柳州市语委督导评估验收。融安县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参加柳州市经典诵读比赛均荣获小学生集体组一等奖,代表柳州市参加广西经典诵读比赛第三实验小学荣获小学生集体组一等奖,入围国家级比赛县实验小学荣获小学生集体组优秀奖;融安县第二中学、长安中学参加柳州市经典诵读比赛分别获中学生集体组二、三等奖,融安县第二中学代表柳州市参加广西经典诵读比赛荣获中学生集体组三等奖。实验中学参加柳州市中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获二等奖。

六、民办教育

2022年我县共有民办幼儿园25所,在园幼儿4141人。融安县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完善落实幼儿园的年检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和评估力度,加强治理无证幼儿园,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取缔幼儿园珠心算、拼音教学等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兴趣班、实验班。印发《关于成立融安县妇联幼儿园、融安县小红帽第二幼儿园教育集团的通知》,充分发挥龙头园引导作用,有效带动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公安、交通、消防、药监、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行检查,不断增强民办幼儿园的依法办园意识。对办园条件差且无法定期完成整改的幼儿园将坚决予以取缔,维护好广大适龄幼儿接受教育的权益。

七、教育督导

(一)督政工作。一是做好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工作,接受柳州市两次实地核查,以91.9分排在全区111个县(区)中的第26名,获得了优秀等次,比上一个年度的第44名进步了18名。二是做好义教阶段教师工资待遇的督导工作,2022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职工年工资人均为70507元,年工资收入人均为83167元。

(二)督学工作。一是共召开了5次责任督学会议,每月责任督学入校督导一次,2022年责任督学共入校开展随访督导680人次,填写随访记录表820份。二是专项督导双减工作情况。主要以学校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为主。各学校均已建立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各学校逐步认识到“双减”背后的“双增”(即要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增加作业设计的内容,要增加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力度)。县城所在地学校均开展了课后服务。三是疫情防控督导,教育局共组织了两次专项督导,做到全县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全覆盖。四是安全工作督导,分别开展了校园周边安全、一键报警系统、食品卫生、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溺水、禁毒、心理健康等内容的督导,为学校撑起安全的保护伞。一年来学校均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五是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共督导了59所幼儿园。对于出现严重问题、有重大安全隐患、评估分数不达60分的幼儿园(看护点)要求限期整改,对不按时整改的取消办园资格,为幼儿园的年检提供依据

八、学校安全管理

一是建立安全总校(园)长制。建立县、乡镇和村(社区)三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总校(园)长制。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100实现安全工作建档立卡,明确“政府线”和“部门线”联系人员信息安全总校(园)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做到了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发放《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履行好校外监督义务;配合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路面执法,改革农村学生交通补贴方式,由之前的“发钱”改为“发票”,督促学生乘坐有资质车辆,进一步促进学生安全。三是统一制作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发放给学生2万份建立留守儿童、单亲、喜好游泳和重点水域居住区等风险学生名册,强化防溺水六不一会”“四知教育;全县开发177个村级水域巡查员公益岗位四是在原长安镇第二幼儿园开设普职融合教育体验班;在原浮石镇六寮小学开办柳州市县区第一所专门教育学校,学校于2022114日正式揭牌招生,第一期在校学生共30人,主要以在河东、长安派出所有过案底的学生为主,目前这批学生已经接受完在专门学校的教育。

    九、教师队伍建设

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编制2633个,其中实名编制2450个,控制数183个。实有教职工2460人,其中在编在岗2327人,控制数教师131人,特岗0人。其中研究生9人,大学1464人,专科932人,中师30人,中专11人,其他13人;副高级以上职称414人,壹级职称1087人,初级职称676人。全县共有在校()学生(幼儿)41505人。其中高中5976人,初中8907人,小学17331人,幼儿8904人。高中生师比为15.51初中生师比为13.31小学生师比为14.31

    十、教育质量监测

2022年融安县参加质量监测的样本校有18(其中有5所初中,13所小学,接受监测的学生共492其中初中 150人,小学 342),接受监测的教师共235其中初中教师121人,小学教师 114。我县自主组织了4质量监测培训,共培训了348人次,并顺利通过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