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23年融安县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情况

来源:融安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12-01 10:00  

2023年,融安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柳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实际认真开展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现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中小学均按照行政区划对口招收本辖区生源,县城初中按照对口小学招收毕业生,学位充足。县城小学则招收学校所在社区的生源,五所县城小学划分为五个学区(按照学校办学规模以及相应的适龄儿童人数划分学区)。对于生源超过招生计划的社区,则采取“多校划片”的办法,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入学。

初中学校按照学区生源免试入学。

高中招生通过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在柳州市考试院招生平台录取。

二、措施与办法

(一)小学招生

1.精准划分学区

我县在4月份组织县城及周边幼儿园园长召开“县城及周边幼儿园2023年小学适龄新生基本信息填报工作布置会,会后要求各幼儿园上报适龄儿童信息。县教育局教育股安排专人各幼儿园上报适龄儿童信息汇总分析,了解适龄儿童的基本情况,包括县城小学的生源数量和分布情况,实际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人数。教育股以此为依据,按照学校招生划分各校学区

乡镇和村级幼儿园则把适龄儿童信息上报乡镇中心小学汇总,由乡镇中心小学和村小直接招生录取。

2.实施“阳光招生”

坚持招生过程公开、公正、透明,招生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示。通过融安县教育局官方公众号“融安教育”新生入学报名平台,县教育局在招生工作开始前四周2023年招生政策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县城各校招生计划、学区划分、招生程序、报名时间、招生条件、所需材料、服务电话等通过简章、平台向社会公布,做到适龄儿童家喻户晓

3.材料审核工作

学校通过新生入学报名平台按照学区确定和入学排序对新生材料初审、复审、终审确定录取名单,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

近几年,虽然融安县易地搬迁、外来经商、进城务工、返乡农民工随迁子女人进城就读人数不断增加,但是我县经过前期对教育的投入,通过撤并、新建、扩建、搬迁等对学校进行布局调整,教育资源整合2023年秋季学期县城小学学位不超过55人班额的情况下,能够确保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2023年秋季学期,全县小学毕业人数2745人,新生招录3216人。其中县城5所小学2023年春季学期毕业班级数25,毕业人数13652023年秋期,县城5所小学招录38教学班,共1920,增加555人。

(二)初中招生

初中按照对口小学招收毕业生,全县小学毕业生2765,由于部分学生进市区就读,实际招录新生53个教学班2688人,初中共毕业58个教学班3061人班级和新生人数都有所减少

(三)高中招生

我县初中毕业生人数是3061人,柳州市教育局下达给我县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1890。融安县普通高中实际招录新生1890人,其中,融安县高级中学录取1134人,融安县第二中学录取756人,完成了柳州市教育局下达的普通高中招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