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22年融安县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情况

来源:融安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12-07 10:00  

2022年,融安县教育局认真落实自治区教育厅、柳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实际认真开展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农村中小学均按照行政区划对口招收本辖区生源,县城初中按照对口小学招收毕业生,县城小学则招收学校所在社区的生源(按照适龄儿童学区确认、入学排序)。对于生源超过招生计划的社区,则采取“多校划片”的办法,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把那些相对靠近另外社区学校的生源分流到另外社区的学校报名入学。

2022年秋季学期,全县小学共招新生2908人,全县初中共招新生2953人,全县普通高中共招生1890人,就读职校1162

二、主要做法

(一)小学招生

1.加强招生政策宣传,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

一是通过县委宣传部微信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本县2022年招生政策,包括年龄要求、学校招生计划、学区划分、学区确定、入学排序,报名时间、需要准备的材料等等;二是制作《告家长通知书》,发给在县城及周边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儿童家长人手一份,是全县2022年招生政策家喻户晓。

2.收集适龄儿童信息

一是在4月份召开“县城及周边幼儿园2022年小学适龄新生基本信息填报工作布置会”,专门布置适龄儿童信息填报及相关材料复印件的收集工作;二是县教育局教育股安排专人分析、汇总各幼儿园上报的所有适龄儿童的基本情况(主要是实际居住地所在社区),统计出每所县城小学的生源数量;三是教育股初步拟定每名适龄儿童的报名学校,得出每所县城小学的初步生源名单。

3.开展适龄儿童材料审核工作

由教育局按学区确认办法把适龄儿童的信息发至学区学校,家长到学区确定所对应的学校报名,学校按照学区确定和入学排序对材料进行审核并初步确定录取名单和分流名单,经教育局审核在学校公布学生录取名单、分流名单,以及开学注册报名时间。

全县小学共招新生2908人。2022年春季学期,县城5所小学毕业2815142022年秋期,县城5所小学共招新生32各教学班1625人,班级人数增多,但学位充足。几年来,县城中小学均实行“分区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进行招生,虽然近几年易地搬迁、外来经商、进城务工、返乡农民工随迁子女人进城就读数据庞大,但是我县经过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通过撤并、新建、扩建、搬迁等对学校进行布局调整,教育资源整合,完全能够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二)初中招生

初中按照对口小学招收毕业生,2022春季学期毕业班级62个32162022年秋期,初中共招新生58个教学班共计2953人,班级和人数都减少,学位充足。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就近入学。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和推进,农村进城购房、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其随迁子女不断涌入县城就读,农村适龄儿童数量不断减少,因此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不成问题。县城入学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融安教育正朝着优质均衡发展。

  (三)高中、职校招生

2022年我县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柳州市教育局有关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2021年秋季学期,融安县二中搬迁到新校区,办学规模由原来的30个教学班扩大到51个班,为我县普通高中消除超大大班额提供了硬件保障。

1.具体招生情况

我县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890人,其中融安高中1134人,融安二中756。实际融安高中招生1134人,融安县二中招生数756人,完成了柳州市教育局下达的1890人的招生任务。职校送生计划1069人,实际送生1162,中职超额完成送生任务

2.中考招生录取工作主要措施

1)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招送生工作一把手职责

2)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3)推进改革。

一是继续实行定向推荐政策。将融安高中51%的指令性招生指标直接分配给各初中学校。

二是实行免试保送生及特长生政策。根据柳州市高中招生政策要求,今年从融安高中指令性计划中拿出10个名额录取免试品德优秀学生作为保送生。另外,两所普通高中从学校指令性计划中中各拿出一定名额,招收在体育、音乐、美术、书法、朗诵、辩论、表演、科学、文学创作、工艺制作、电脑制作、创造发明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

(四)特殊教育

2022秋,我局与县残联通过排查认定,我县共有义教残疾适龄儿童少年268人,根据残疾儿童不同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安置,其中随班就读111人,特教学校就读71人,送教上门44人,安排在学前教育学习12人,康复机构训练9人,因重度残疾,经残疾儿童教育专家委员会鉴定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申请免学缓学19人,已毕业适龄残疾儿童2人。经不懈的努力,融安县做到所有残疾儿童应学尽学,适龄残疾儿童巩固率达100%。

今后,融安县按照《融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和基本建设发展规划(2021-2030)》的布局和建设,融安县的学校布局和办学规模将更加科学合理,更能满足融安县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为融安人民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融安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