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服务

免费孕前检查指南

来源:融安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19-09-04 20:15  

  一、什么是优生优育?

  优生优育是指采取人为的措施,使出生的儿童具有优良的遗传素质,同 时 进 行 科 学 养 育,以 提 高 人 口 质 量。优生就是让每个家庭都有健康的孩子.优育就是让每个出生的孩子都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优生优育的措施包括禁止近亲结婚、提倡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等。

  二、优生优育的对象

  符合生育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夫妇一方具有本县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县户籍但在本县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生育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

  三、孕前优生优育的健康检查内容

  1.体格检查

  为夫妻双方进行体格检查。包括常规体检,如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等测量,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脏脾脏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等操作;进行男、女生殖系统专科检查。

  2.开展流程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地贫筛查、血型、血糖、肝功能、乙肝血清学五项检测、肾功能、甲状腺功能等检查。

  3.优生四项检查

  包括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等感染检查。

  4.进行影像学检查。

  包括妇科超声常规检查主要观测子宫和附件形态、大小、内部回声、位置及毗邻关系、活动程度等。

  四、怎样做到优生优育

  (一)教你从三方面优生优育

  1.饮食:春季宜平补,以养胃气为本。

  2.生活习惯:日常生活要规律,作息时间要合理,不暴饮暴食,睡前不宜长时间的上网或观看紧张刺激的电视节目,良好的心态和适度的性生活。

  3.身体状况:患有盆腔炎症的患者,应在孕前去医院作例行的检查或治疗,以防止宫外孕的发生。

  (二)孕前检查这几项千万别落下

  怀孕前夫妻两方最好进行一些必要的身体检查。比如: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都是最基本的身体检查,但孕前检查主要检测对象是生殖器官以及与之相关的免疫系统、遗传病史等。孕前检查一般包括生殖系统健康检查、优生五项、微量元素、血铅、激素水平、免疫抗体等项目。

  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1.孕前查体:主要发现是否有生殖器官炎症、生殖器官肿瘤、生殖器官畸形,第二性征是否发育正常等,以便及时进行矫治。

  2.优生指导:一是提高正常胎儿的素质;二是防止缺陷儿的出生。

  3.不良生育史的病因学检查。

  (三)最佳的怀孕时间

  女性23-29岁、男性25-35岁是怀孕的最佳年龄。这期间生育力旺盛,精卵质量好,不易发生难产和并发症。怀孕的最好月份在7、8、9三个月,因为在这段时间怀孕,在三个月后正是秋末冬初,水果蔬菜较丰富,有利于孕妇营养。到次年的4-6月分娩,正好是春末夏初,气候温和,有利于产妇顺利渡过褥期。此外,在这个季节里,衣着单薄,便于哺乳和给新生儿洗澡、晒太阳。婴儿6个月后,需要添加辅食时,又能避开肠道传染病的流行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