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科普】家长必看!青少年女性为什么要接种HPV疫苗?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15:34  

疫   苗


提起疫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新生儿刚出生就要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再长大一点要接种脊灰、百白破、麻腮风、乙脑等疫苗,目的是为了在宝宝接触到病毒前就早早预防起来。像这一类免费接种的疫苗被称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而与之对应的,同样有着重要作用,但需要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却常常被忽略,例如肺炎球菌疫、轮状病毒疫苗、HPV疫苗等。
今天的主角是近几年非常火热的HPV疫苗,都说HPV疫苗的接种需要趁早趁小,那我们今天就来说说,为什么?

为什么青少年女性需要接种HPV

疫苗?

HPV长期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而宫颈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能够“预防”的癌症。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家长认为“我家女儿还小,宫颈癌很遥远”“有了性生活之后才会感染HPV”……

其实不然。



HPV病毒并没有很遥远。


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女性HPV感染的首个年龄高峰是17-24岁;而HPV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我国青少年首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5.9岁。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HPV疫苗接种的首要目标人群是未发生性行为的青少年女性。



早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更好。


一方面,HPV疫苗在欧美获批的适应症基本都是9-45岁年龄段可接种(部分国家还允许男性接种),意味着女孩从9岁起即可接种。


另一方面,从实际结果来看,一项纳入了167万名10-30岁女性的瑞典11年的随访研究结果显示:与未接种者相比,接种进口四价HPV疫苗的女性浸润性子宫颈癌发病率显著降低53%,在17岁之前接种的女性获益更显著,发病率降低88%


既可以更早预防宫颈癌,又有更好的预防效果。所以,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



也正因如此,国内外多个指南/共识都推荐青少年女性作为HPV疫苗的首要接种对象


WHO建议将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作为HPV疫苗接种的主要目标人群;


我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推荐接种的重点对象为13~15岁女孩;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优先推荐9~26岁女性接种HPV疫苗,特别是17岁之前的女性。

国内有哪些疫苗可以给青少年接种?

目前国内共有进口九价、进口四价、进口二价和国产二价HPV疫苗,“价数”是对可预防型别数量的简称,简单来说,“价数”越高,可以预防的型别越多。详细信息请看下表: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国内可以给青少年接种的有二价、四价HPV疫苗,家长们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HPV疫苗接种。据悉,今年九价疫苗可能会扩大可接种年龄段,这意味着九价疫苗将在不久的将来可供青少年接种。

接种HPV疫苗会不会导致孩子提

性生活?

有的家长很担心,自己的女儿有HPV疫苗的保护后,会提早性生活或者性生活混乱。


接种HPV疫苗和性生活两者没有直接的关系,诚然可能有的孩子认为有了HPV疫苗的保护就不用担心感染HPV,那么在性生活方面可能更加“放得开”。


但小编想告诉各位家长的是,HPV疫苗的接种是未雨绸缪,想避免过早性生活以及不良的性生活,需要进行正确的性教育,家长们切不可谈“性”色变,正确引导才能解决核心问题。

我女儿暂时不会有性生活,是不是

不用接种HPV疫苗了?

请注意: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是接种HPV疫苗的最好时机。


如果您的女儿还没有发生性行为,那么恭喜你,现在接种HPV疫苗性价比最高,尽快安排起来。


不得不提醒的是,性行为并不是HPV传播的唯一途径,日常生活中间接接触也有可能感染HPV,比方说使用坐便器、门把手、香皂、游泳池、浴盆,也都会导致HPV的传播。


因此各位家长不要因为女儿还没发生性行为就懈怠,接种HPV疫苗要趁早趁小。

据说接种HPV疫苗有很大的副作用,是真的吗?

关于疫苗的副作用,这需要用事实说话了。

任何疫苗在上市前都会经历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确保副作用在合理范围内,HPV疫苗也不例外。


临床研究以及上市后的真实世界应用数据显示,HPV 疫苗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发热、头痛、恶心、疲劳等全身不良反应,以及接种部位疼痛、肿胀、红斑等局部不良反应,且多为轻度至中度,短期内可自行缓解。


因此家长们不必过分担心,做好接种后的30min留观,以及留意接种后注意事项即可哦。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适龄女孩接种疫苗率尚不足1%,远低于欧美平均水平,而中国的宫颈癌发生率却是欧美国家的几倍有余,这一反差极大程度的说明接种HPV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为家长,也许我们已经错过了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那就为下一代撑起科学的保护伞,为她们的青春添一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