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热点关注】死亡率最高达80%!热射病为何会致命?该如何急救?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17:30  

最近一段时间,好多地方都出现了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各地都不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中暑的人数也在持续上升。

尤其是对于户外工作者来说,长时间暴露下高温环境下,很容易出现身体不适。

但除了普通的中暑,还有一种因酷热导致的急症会被不少人忽视,它就是——热射病。

什么是热射病?

中暑一般分为3个等级:轻度中暑、中度中暑、重度中暑,其中热射病就属于重度中暑

具体来说,热射病是指在被动暴露在高温环境(经典型热射病)或剧烈运动(劳力型热射病)的情况下,出现了人体核心温度>40℃,并伴有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

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幼儿、孕妇和老人,或者是因为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群体中;

劳力型热射病则是在夏季剧烈运动的群体中比较多见,比如运动员、消防员、建筑工人等。

热射病有多严重?

一旦发生了热射病,且没有及时进行急救治疗,身体持续的高温很快就会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肝肾系统等造成损伤,还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最终导致死亡

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热射病的死亡率最高可达70%~80%

如何区别中暑和热射病?

相比于普通的中暑,热射病主要有以下三个典型症状

1.高体温:核心体温达到或超过40℃

2.精神状态或行为改变:意识模糊、抽搐等;

3.出汗变化:没有汗液排出。

除此之外,热射病还会表现出恶心、呕吐、皮肤发红、呼吸和心率加快以及头痛等体征

出现热射病应该怎么办?

对于热射病患者来说,多器官衰竭是主要的致死原因,因此第一时间还是要寻求医疗帮助。而在等待急救护理的过程中,也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帮助热射病患者降温。

具体可以这么做:

1.将患者带到阴凉处或者室内;

2.脱掉患者身上多余的衣物;

3.通过任何可用方法为患者降温,包括用冷水擦拭身体,在患者颈部、腋下和腹股沟等部位防治冰袋或冷湿毛巾等。

如何预防中暑?

应对中暑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患于未然。尤其在超过40℃的炎热天气下,应该做好各项措施来进行预防。

1、选择宽松、轻便的衣服

穿太多的衣服或者太紧身的衣服,都会影响身体的正常散热。

2、避免晒伤

在户外活动或者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晒。

晒伤不仅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也会影响身体的冷却能力。

3、多喝水

高温会导致体液大量流失,多补充水分可以帮助身体排汗并维持体温正常。

4、注意休息

尽量避免在高温、高湿环境下长时间的活动,尤其是白天,可以选择晚上或气温较低的时候进行相关活动。

除了上述这几项措施,对于父母来说,在开车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并且下车后也要锁好车,避免孩子重新进入车内

一般情况下,汽车在太阳的直射下,车内温度在10分钟内就能上升7℃左右。

即使是停在阴凉处或打开车窗,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长时间待在车内也是不安全的。

高温天气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希望大家都要重视并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