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科普 | 早上“小蛮腰”,晚上“游泳圈”,为啥人类会有小肚子?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7-31 17:14  

今年以来

女装的“辣妹风”真的很流行

可是“辣妹风”服装

对身材的要求实在是高

看着自己的小肚子

美少女们陷入了身材焦虑

人类究竟为什么要有小肚子?



小肚子的秘密


首先,一定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整个肚子是由“一层层”铺垫组成的。


从里到外分别是:内脏 + 内脏脂肪 → 腹肌 → 皮下脂肪 → 皮肤 → 体毛。


可别小看它、嫌弃它,肚子作用可大了,可以帮你兜住一堆的内脏器官。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腹肌,只不过,它可能被你的脂肪藏住了


如果想要时时刻刻拥有清晰的八块腹肌,体脂率基本得处于10%左右,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快要瘦到脱相了。


其实就算有点小肚子也是处于正常、健康的范畴。



小肚子,刻在女性基因里


其实,小腹脂肪较多这个事,是由女性的基因决定的。


首先,“肉肉多”这件事,女孩子不要和男生比!从先天因素上来看,男性的肌肉量要大于女性,从而男性的代谢能力更高,体内脂肪的储存量就会减少。女性的体脂率比男性多6%到11%,这是人类生存默认进化的结果。


第二,女性脂肪袋主要分布在腹、臀、大腿。研究表明,雌激素会降低女性在进食后燃烧能量的能力,导致更多的脂肪储存在身体周围,慢慢囤积脂肪。人类从远古人类进化到现在,本身就有“摄入能量,把这些能量储存为脂肪来御寒,抵御饥饿”的机制。


而从男女在脂肪囤积的位置上对比看,女性更容易在胯、大腿、臀、小腹这些地方储存脂肪,形成一个个天然的脂肪袋。


男女脂肪垫分布区别:左边女性,右边男性。图片来源:新华日报健康


第三,女性生理功能决定腹部容易储存脂肪,其实是人体对子宫的保护机制。为了减少外界对子宫的伤害,女性的身体会把脂肪囤积在子宫外面的皮下,这样会增加子宫的保暖性以及协助荷尔蒙调节,为生育、胎儿发育和哺乳做准备。


最后,男女的骨骼本身也是有细微差别的。相比男性,女性的盆骨向前倾斜的角度更大,即使小腹没有什么赘肉,也显得小肚子更大了一些。


其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无法拥有绝对平坦的小腹,即便是健身达人和专业运动员也会有小肚子,除非她的体脂率已经低到惊人,这时候可能会有健康风险。对大部分女性来说,肚子在站立、自然、放松状态下都会突出,更别说坐下了!



为什么我同时有“小蛮腰”和“小肚子”?


腹部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其中许多脏器占据了绝大部分体积。呼吸时,上方的膈肌会向下运动,使腹腔的体积和内部压力变化,内脏器官会被向四周挤出来,变得圆滚滚的。


而当我们用力收腹时,内脏排列也会改变被挤压到一起,从外观来看,你的小腹就从圆滚滚的状态,转变为扁平甚至凹陷了。


除了收腹外,通过对腹壁肌肉的锻炼,可以提高肌肉的张力,更好地兜住腹腔脏器,腹肌相对发达则小肚子就会显小一点(注意,只是显小,但还是会有)。


所以,所谓的小肚子和小蛮腰,其实只是腹部在不同腹腔压力之下的两种状态而已。


当大家都脱去凹造型的滤镜,放松下来的时候,有点小肚子很正常。



有两种小肚子

确实需要解决



那么有小肚子就无所谓了吗?也不是。有两种真正应该注意:


01 腹型肥胖


如果你的「小肚子」已经大到超过「腹型肥胖」的最低标准,那确实应该减减肥了,因为此类肥胖已经达到了影响健康的地步。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健康


02 骨盆前倾


如果你腹部脂肪不多,即使是吸气了,还是觉得自己的肚子往前凸,那或许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骨盆是否有些前倾。


骨盆前倾比较容易出现在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身上。不过只要在生活中多注意站立姿势,比如站立时的重心往脚后跟方向移动,就可以逐渐改善。


图片来源:新华日报健康


如果你确实存在腰围过大骨盆前倾的问题,那建议积极减肥或做一些体态练习。但生活中,很多人并不存在肥胖或体态问题,只是单纯因为“有小肚子”而焦虑。



有小肚子

也可能是胃肠道胀气



胃肠道的气体来源有两个:

咽下的气体

在胃肠道内细菌的作用下食物发酵所产生的气体

胃肠道内的气体总量不超过150ml


胃肠道胀气主要原因如下:

①咽入胃内的空气过多:见于吞气症。吞气症多见于顽固的焦虑状态,或口腔中有异物,因吞入大量的空气而发生腹胀,多以胃部胀气为主;


胃肠道内产气过多:消化不良时,肠道内的细菌作用于蛋白质、脂肪及糖类,因发酵而产生大量的气体,常见于短肠综合征


③肺排出CO₂障碍:呼吸衰竭时,CO₂不能经肺排出体外,血中的CO₂可弥散到肠道中而发生腹胀


④肠道中气体不能经肛门排出体外:见于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肠梗阻、肠麻痹、顽固性便秘、毒血症、败血症、心力衰竭等。



反复发作的腹胀、恶心呕吐等,常为短时间内无生命危险的腹胀,但仍需尽早去医院就诊查明腹胀原因,以免延误病情。


我们的肚子天生自带弧度,每个人也多多少少有点小肚子。普通人会有,健身博主会有,胖的人会有,瘦的人也会有……有小肚子,不代表失败,不代表不自律,不代表不美。


你可以为了有更健康的身体而减肥,可以为了更挺拔的体态而努力锻炼,更可以去追求健美的曲线,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现在,摸摸你的小肚子,感谢它这么多年为你提供热量、保护内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