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健康科普丨如何预防乳腺癌?您需要做好这“1分钟”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15:36  

2020年最新数据显示,乳腺癌新增人数达226万,肺癌为220万,乳腺癌正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



“女性杀手”来了

对女性来说

乳腺癌是131个国家最常见的癌症

也是112个国家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

但是

男同胞们也不能大意

毕竟

乳腺癌在导致53.5万女性死亡的同时

也夺走了1万男性的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癌症的三级预防:一级病因预防、二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级康复期预防其中最关键一步就是二级预防中的“早发现”。尤其是对女性同胞而言,“乳房自检”很重要!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

腺的自我检查

一起提高防癌意识

科普时间


一、乳腺自检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乳房自检应每月一次,月经规律的妇女自检最佳时间应选择在月经来潮后的第9~11天,已停经或月经紊乱者可选择每月固定时间进行检查。


二、 乳房自检步骤

镜子前检查:面对镜子看双乳是否对称,皮肤是否完整、局部凹陷或突出、发红,乳头是否对称,有无糜烂或凹陷。


挤压看乳头是否有分泌物: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挤压乳头,看两侧的乳头是否有分泌物出现。

触摸查看是否有硬块:左手抱头,右手以指腹轻轻按压左侧的乳房,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针画圈按压,看一看是否有硬块。然后换右侧乳房。


平卧检查:平躺在床上,一侧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用指腹在对侧乳房上进行环形触摸,缓慢稳定、仔细地揉压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同法检查另一侧乳房。除了环状,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不要遗漏任何部位,仔细查找有无肿块。

专家提醒

如果自查发现相关问题,一定及时到医院咨询专科医生,以便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定期乳房自检

守护乳房健康

如果您需要专业的咨询

我们一直在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