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冰箱并非“保险箱”!这些食物真不能放!!!

来源:融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8-01 08:19  

炎炎夏日

大家是不是恨不得

把所有食物都拿去“冰镇”一下?

放在里边

给人以一种安全感



喂,这是冰箱

不是保险箱

要知道


每一类食物

都有它的特性和贮存要求

不能不分青红皂白

全往冰箱里一塞



使用不当不仅不能让食物保鲜

还会加速其腐烂变质

最终危害人们的健康



一、误区!误区!别走进!


大家是不是这样认为:夏天的食物坏得快,冬天的食物坏得慢,原因是温度降低,化学反应的速度就会减慢,微生物的生长以及大部分细菌生长速度受到抑制,使得食物本身衰老的速度下降,用冰箱制造的“冬天”,作用就是降温,延长食品保藏时间。


图片来源: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其实,冰箱需要科学管理,食物放入冰箱的原则是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温度分区,避免交叉污染、串味,建议熟食物和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冰箱的上两层,比如剩饭菜、酸奶、牛奶、熟食等;生食物放在下面两层,比如生豆腐,蔬菜应放入保鲜层;生肉、生鱼带有大量致病菌,故要与其他食物分开。



二、冰箱里的食物

能放多久?

1.冷藏室





冷藏室内细菌是可以生长繁殖的,所以食物一般并不能放很久。比如鱼、肉类的存放时间也不宜太久,通常在2-3天;蛋类放冰箱冷藏的一般可以放1-2个月;绿叶蔬菜一般只能保存3天左右,其他蔬菜最好一周内吃完,避免营养价值下降。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需要特别提醒,一定要定期清洁消毒冷藏室。


2.冷冻室


很多人觉得食物可以在冷冻室里放到天荒地老——的确,冷冻食品可以放很久,一般放个一年半载都是没有问题。


不过,食物在冷冻室里虽然不会腐败,但时间长了也会造成品质下降,特别是脂肪氧化,蛋白质的质地变差,维生素含量降低。所以,最好还是能在两个月之内吃完。


三、10种不宜放进冰箱的食物


1.淀粉类食物


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不能放进冰箱中,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



2.巧克力


巧克力放入冰箱,时间长了之后,容易发生脂肪结晶的晶型变化,虽然不会变质,口感却会逐渐变得粗糙,表面长霜,不再细腻均匀。实际上,巧克力适合放在十几度到二十几度的室温下。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3.鱼类



冰箱中的鱼不宜存放太久,家用电冰箱的冷冻温度一般为-15℃,最佳冰箱也只能达到-20℃,而水产品,尤其是鱼类,在贮藏温度未达到-30℃以下时,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他变化,就容易出现鱼体腐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


4.药材



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


5.西红柿、黄瓜、青椒



西红柿短期冷藏贮存是没有问题的,若是经低温冷冻后,会使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此不宜久存。


6.鸡蛋



尽管冷藏可以延长鸡蛋的保质期,但不可避免的是,鸡蛋表面可能会受到鸡粪和其他污物的污染,并且还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就这样把鸡蛋直接将其放入冰箱,那么这些细菌就会对冰箱里的其他食物造成污染。


7.火腿



火腿中的水分在低温环境下极易结冰,从而使火腿中脂肪的氧化作用加速,明显影响火腿质量,使其保持期大为缩短。


8.热带水果



香蕉、荔枝、火龙果、芒果、龙眼、木瓜、红毛丹等热带水果放入冰箱,过不了几天果皮就会凹陷,并出现黑褐色的斑点,这是水果冻伤的表现,放入冰箱,反而会让它们受到冷害,提前变质。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9.蜂蜜



蜂蜜中都是糖,渗透压很高,微生物几乎无法生存,放在室温环境中也可以保存很久。如果把蜂蜜放到冰箱里,反而可能因受潮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只是会影响到口感。


10.干制食品



茶叶、奶粉、咖啡粉之类的干制品几乎没有水分,细菌也无法生存,不用放冰箱就可以保存很久。如果放入冰箱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当中,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干制品只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就可以。




医生建议:


1.不要因为有了冰箱就肆意地延长食品的储藏时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吃新鲜卫生的食物,这是防止食源性疾病、实现食品安全的根本措施。


冷藏品温度常为4℃~8℃,一般不能杀灭徽生物,只适于短期贮藏;而冻藏温度低达‐12℃~‐23℃,可抑止微生物长,保持食物新鲜,适于长期贮藏。


2.买来的带包装的食品一定要认真看食品标签,包装上要求对储藏条件、保质期,储藏温度是多少,如不需要进冰箱,就不要浪费空间。


3.冰箱定期清洗和消毒,保障冰箱中的食物安全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