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柳州融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本级)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来源: 融安县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08-13 16:40    |  作者: 融安县财政局


融安县人民政府关

融安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20年7月30日在融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理财,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防范化解财政支付风险,全县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现将融安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组织财政收入情况

    2019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完成69,8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11%,比上年完成数增长51.5%(以下简称“比上年完成数”简称“同比”)。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4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6%,同比增加22,340万元,增长79.49%。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加上划收入)完成36,108万元,同比增长2.48%,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增减挂指标出售一次性收入增加27,160万元。税收收入中,增值税收入22,180万元,增长20.14%;企业所得税收入3,737万元,下降10.18%;个人所得税收入1,820万元,下降37.15%。 

从组织财政收入部门来看税务部门组织收入为36,76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1.91%,为调整预算的102.12%,同比增长2.72%;财政部门组织收入为33,10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3.77%,为调整预算的100.02%,同比增长220.5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增减挂指标出售一次性收入增加。(详见附件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324,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6,8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231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66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544万元,上解支出1,87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00万元,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306,919 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7,243万元,为专款结转。(详见附件2

与向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1,183万元,主要原因是结算对账整理期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减少16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350万元,增减相抵增加1,183万元。公共预算总支出增加1,20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缺口补助上解和上划柳州市直管部门环保局、检察院及法院经费,合计1,209万元。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445万元,增长79.4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完成16,684万元,下降3.12%;非税收入完成33,761万元,增长210.19%;剔除土地增减挂指标出售收入,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3,285万元,非税收入为6,601万元,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8.34%,与上年同口径相比,下降3.06%。(详见附件2

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544万元,完成预算的143.09%增长15.70%,超出预算部分主要原因是绩效奖励支出、民生支出及预算执行中上级补助收入增加和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完成调整预算109.7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420万元,同比增长13.15%;国防支出306万元,同比增长90.06%,主要原因是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及规范化建设支出增加;公共安全11,122万元,同比下降3.19%;教育支出55,201万元,同比增长23.48%,主要原因是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提高;科学技术支出262万元,同比下降9.97%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部分业务并入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02万元,增长13.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18万元,下降1.23%;卫生健康支出31,442万元,增长7.19%;节能环保支出1,297万元,下降12.60%,主要原因是环保部分人员及业务项目上划柳州市;城乡社区支出39,169万元,增长44.83%,主要原因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农林水支出104,738万元,增长41.85%,主要原因是扶贫支出增加;交通运输支出2,842万元,下降55.01%,主要原因是专款支出减少;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636万元,增长27.89%,主要原因是上级专款支出增加;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467万元,增长65.72%,主要原因是不动产业务并入上级专款支出增长;住房保障支出9,919万元,下降2.3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91万元,增长209.57%,主要原因是上级专款支出增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3万元;地方债务付息2,941万元,增长43.74%;债务发行费21万元。(详见附件2

3.预备费决算情况。2019年我县安排预备费4,500万元,其中270万元用于自然灾害和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其余4,230万元,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用于增人增支、脱贫攻坚等支出,并列入相关科目。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决算总收入62,2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427万元,增长67.8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326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28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8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755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8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67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116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000万元。(详见附件4

全县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53,810万元,增长68.46%,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1,778万元,土地开发支出6,42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8,938万元,专项债券安排的棚户区改造工程5,0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8,412万元,为上级专款结转。(详见附件5

与向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政府性基金决算总收入增加68万元,主要原因是结算对账整理期上级补助收入增加68万元。相应年终结转增加6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总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277

万元。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支出2,27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万元。(详见附件9

(五)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收入26,620万元,同比下降51.37%。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72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894万元。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自2017年5月起由县社会保险事业局统一发放2018年完成历年机关养老保险基金的清算达26,459万元,财政补助收入增加26,459万元;二是2018年政策调整,机关养老保险待遇增加,相应增加财政补助收入7,171万元。2019年发放机关养老保险按退休人数正常发放,财政补助收入比2018年相应减少33,630万元;三是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894万元,比2018年收入6,921万元增加973万元。(详见附件6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支出26,073万元,同比下降50.02%。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7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314万元。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机关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有历年清算及政策调整的支出,增加52,162万元,2019年发放机关养老保险按退休人数正常的发放,支出相应的减少;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314万元,与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983万元相比增加331万元。(详见附件6

(六)地方政府债券使用和管理情况

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我县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06,8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74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3,069万元。2019年末我县存量债务余额为104,592万元,限额使用比例97.92%,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077万元,限额使用比例99.28%;专项债务余额11,515万元限额使用比例88.11%。2019年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详见附件7

(七)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年初预算48,961万元,实际为50,445万元,超收1,484万元。根据《预算法》第六十六条“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用于冲减赤字或者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定,因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缺口大,超收收入用于补充财力,未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情况

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财政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落实了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年初县人大会议各项决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多措并举,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受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可用财力无法满足刚性支出增长过快的需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县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一是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的同时,依法依规加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收,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二是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一般性支出10%压减““三公”经费”3%。压减资金用于增人增资及重点项目支出;三是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年内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850万元,统筹用于财政各项支出。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019年获得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46,818万元,增长18.33%,在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五是争取自治区转贷地方政府新增债券24,668万元,进一步缓解我县财力紧张的局面。

(二)狠抓落实,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1.积极防范债务风险

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我县出台《关于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政府债务风险的实施方案》,对新增举借债务进行了全面清查,积极化解和有序置换政府存量债务,及时偿还到期债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县累计化解及偿还到期政府债务42,848万元。2019年我县获得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4,66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9,668万元,专项债券5,000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市政、扶贫、教育支出,并列入相关支出科目。(详见附件8

2.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投入。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进行谋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扶贫支出,2019年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5,4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奖补到户、农村通屯道路、农村产业路、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饮水工程、水利灌溉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建设等,改善了我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支持贫困村的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资助贫困人员就医及其子女上学,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二是以整改促进扶贫资金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上级巡视巡查、监督检查及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为导向,主动推进整改并加强自查自纠,逐项逐条建立整改台账,销号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加大对全县67,000万元扶贫资金的绩效动态管理,确保扶贫资金规范运行、高效使用。

三是助力改善生态环境。投入877万元用于支持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和运营,投入584万元用于支持城乡垃圾清运和处理,投入1,353万元用于支持土地整治工程,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优化支出加大民生领域投入

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支持发展民生事业,全年财政投入民生领域支出达到291,2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5.95%。

一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年投入教育支出55,20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教育投入逐年增长。投入教学设备购置及教育基本建设资金15,537万元用于支持融安高中、融安县高速新区第一中学工程项目、第三幼儿园及遂小学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县办学条件;落实各项教育资助资金2,782万元,助力每一个孩子实现上学梦;拨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经费534万元等,提高乡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落实教育发展县长奖励基金300万元,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促进我县教育发展,优化人才激励机制,打造教育强县。

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2019年卫生健康支出31,442万元,其中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307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3,467万元,支持公共卫生服务4,164万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13,73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450元提高到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55元提高到69元。积极落实医药报销各项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落实引进和激励医疗卫生人才奖励、全科医生津贴及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等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资金376万元,引导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下沉,着力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计生奖励扶助资金324万元,让这项德政工程惠及千万计生家庭。

三是支持社会就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7,718万元,其中筹资17,439万元用于落实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支出;筹资8,195万元用于落实企业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筹资1,038万元用于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筹资632万元用于落实各项老人、儿童福利发放;筹资4,653万元用于保障城乡低保、五保对象的基本生活补助;筹资597万元用于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筹资2,040万元用于抚恤补助及退伍军人安置,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需要,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四是支持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投入564万元支持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投入100万元支持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投入399万元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极大地便利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五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集资金11,828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其中5,000万元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安居工程建设,推动政策加快落地,改善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条件,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四)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财政支农和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持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倾斜力度。落实“美丽融安”综合示范村建设1,301万元,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700万元,落实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及科技示范基地1,292万元,落实村屯亮化工程资金382万元,落实村屯绿化及新能源资金123万元,落实农村饮水、水库及河流治理资金13,082万元等,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助力我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二是积极完善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年内筹资22,978万元用于城区土地开发拆迁补偿项目;筹资7,904万元用于支持河西及红卫片区路网建设;筹资2,095万元用于龙舟文化广场建设;筹资4,400万元用于东圩水厂建设;筹资240万元用于县城一江两岸工程绿化亮化工程;持续推进和完善城市基础功能,助力城市品质升级。

三是加快推进交通事业发展。筹集资金1,600万元用于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提升我县承载辐射水平。                           

(五)精准发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营商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2019年征收期我县新增减税共5,014 万元。投入2,500万元,扶持园区厂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2万元,从水电、场地租赁、网络运行、品牌推广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及工业发展;落实资金170万元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六)强化管理,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2019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财政部门坚持依法科学理财,持续提高公共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强化预、决算编制管理。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制定相关经费开支标准;强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内容更细化、规范和完整;继续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继续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深入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全县财政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发生直接支付业务3857笔,资金支出161,547万元;授权支付业务67,800 笔,资金支出309,416万元公务卡刷卡3436笔,金额637万元,刷卡率为64%。完成财政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共完成评审项目144个,送审金额达41,992万元,核减不合理资金4,665万元,预算核减率约为11.25%。

三是实行国有资产报告制,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向县人大报告2018年度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要求各单位按月报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2019年4月对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于5月份形成《融安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上报县人大并获通过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聘请第三方中介公司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包括乡镇)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夯实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基础,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质量,为账账一致、账实一致打下基础。

四是加强财政稽查检查力度强化财政监督。对各乡(镇)财政所履行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中未发现扶贫对象不精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闲置浪费、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扶贫资金等违纪问题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发放不及时、未按规定建立台账、验收手续不完善、资金结存未按规定退回国库以及存在“以拨代支”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到相关部门,要求其立行立改,目前均已整改完毕开展扶贫资金监督检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加强扶贫资金日常管理,督促各项目主管单位将扶贫资金项目的合同、支付凭证、公示公告等材料报县资金保障专责小组进行备案。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财源基础仍然薄弱,新增财源仍未成长起来,税收收入增长十分困难,财政收入增长依赖于一次性土地增减挂出售指标收入,收入质量不高,可持续性不强,财政收入结构有待优化;财政支出特别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收入增长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需求,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政府性债务总体虽可控,但债务总量逐年增加,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紧扣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此,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收入预测和征管,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积极强化对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科学合理应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将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合理分配到各月、各季,抓好均衡入库;加大对欠税欠费的清缴力度,着重处置清理各项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抓好征管工作,努力实现收入量质齐升。二是加强税源培育,深入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三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根据国家产业发展和财政扶持政策要求,建立健全向上争取联动工作机制,大力争取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资金扶持。四是相关部门加大对土地增减挂指标销售及基金收入征缴力度,确保2020年目标任务足额完成。

(二)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严格预算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批复的用款计划和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强化资金管控力度,督促加快支出进度,对超过规定时限仍未拨付的资金一律收回预算统筹安排。二是坚持“三保”优先,根据全县财力情况,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需要,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突出重点项目,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出需要;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进一步明确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功能定位,注重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加大困难群体托底保障力度,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对象全面覆盖。五是积极整合筹措各级财政资金,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建设。六是持续管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除人员经费外、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按照2019年预算规模分别压减10%和3%以上。

(三)严格控制新增财政对外借款

对于年度预算执行中确需新增的支出项目,按规定通过动支预备费或调整当年预算解决,不对外借款。对于确需出借的临时急需款项,严格限定借款对象、用途和期限,不对非预算单位及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和垫支财政资金。

(四)强化库款管理,防范支付风险

进一步做好上下级财政资金及往来款项的测算与核对工作,做好与市财政资金调拨的沟通和对接工作。实时掌握国库资金的流入、流出和余额等动态情况,及时做好库款使用规划,切实防范支付风险,提高库款保障水平。

(五)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

    一是继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资金监管制度,切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管理,为全县脱贫攻坚战略的实现做好资金保障工作。二是加快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扎实推进扶贫资金有序支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的结余结转。三是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检查,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管理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资金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牢固树立扶贫资金“高压线”意识,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扶贫资金“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高压态势。四是加强对各乡(镇)扶贫资金核算业务的培训指导。

不定期举办全县扶贫资金管理业务培训班,提升基层扶贫资金管理工作者的业务水平,规范乡(镇)扶贫资金运行,积极配合做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依靠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9

融安县(本级)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来源:融安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08-13 16:40  作者:融安县财政局


融安县人民政府关

融安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20年7月30日在融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理财,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防范化解财政支付风险,全县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现将融安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组织财政收入情况

    2019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完成69,8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11%,比上年完成数增长51.5%(以下简称“比上年完成数”简称“同比”)。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4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6%,同比增加22,340万元,增长79.49%。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加上划收入)完成36,108万元,同比增长2.48%,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增减挂指标出售一次性收入增加27,160万元。税收收入中,增值税收入22,180万元,增长20.14%;企业所得税收入3,737万元,下降10.18%;个人所得税收入1,820万元,下降37.15%。 

从组织财政收入部门来看税务部门组织收入为36,76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1.91%,为调整预算的102.12%,同比增长2.72%;财政部门组织收入为33,10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3.77%,为调整预算的100.02%,同比增长220.5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增减挂指标出售一次性收入增加。(详见附件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324,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6,8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231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66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544万元,上解支出1,87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00万元,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306,919 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7,243万元,为专款结转。(详见附件2

与向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1,183万元,主要原因是结算对账整理期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减少16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350万元,增减相抵增加1,183万元。公共预算总支出增加1,20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缺口补助上解和上划柳州市直管部门环保局、检察院及法院经费,合计1,209万元。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445万元,增长79.4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完成16,684万元,下降3.12%;非税收入完成33,761万元,增长210.19%;剔除土地增减挂指标出售收入,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3,285万元,非税收入为6,601万元,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8.34%,与上年同口径相比,下降3.06%。(详见附件2

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544万元,完成预算的143.09%增长15.70%,超出预算部分主要原因是绩效奖励支出、民生支出及预算执行中上级补助收入增加和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完成调整预算109.7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420万元,同比增长13.15%;国防支出306万元,同比增长90.06%,主要原因是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及规范化建设支出增加;公共安全11,122万元,同比下降3.19%;教育支出55,201万元,同比增长23.48%,主要原因是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提高;科学技术支出262万元,同比下降9.97%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部分业务并入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02万元,增长13.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18万元,下降1.23%;卫生健康支出31,442万元,增长7.19%;节能环保支出1,297万元,下降12.60%,主要原因是环保部分人员及业务项目上划柳州市;城乡社区支出39,169万元,增长44.83%,主要原因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农林水支出104,738万元,增长41.85%,主要原因是扶贫支出增加;交通运输支出2,842万元,下降55.01%,主要原因是专款支出减少;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636万元,增长27.89%,主要原因是上级专款支出增加;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467万元,增长65.72%,主要原因是不动产业务并入上级专款支出增长;住房保障支出9,919万元,下降2.3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91万元,增长209.57%,主要原因是上级专款支出增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3万元;地方债务付息2,941万元,增长43.74%;债务发行费21万元。(详见附件2

3.预备费决算情况。2019年我县安排预备费4,500万元,其中270万元用于自然灾害和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其余4,230万元,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用于增人增支、脱贫攻坚等支出,并列入相关科目。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决算总收入62,2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427万元,增长67.8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326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28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8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755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8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67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116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000万元。(详见附件4

全县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53,810万元,增长68.46%,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1,778万元,土地开发支出6,42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8,938万元,专项债券安排的棚户区改造工程5,0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8,412万元,为上级专款结转。(详见附件5

与向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政府性基金决算总收入增加68万元,主要原因是结算对账整理期上级补助收入增加68万元。相应年终结转增加6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总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277

万元。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支出2,27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万元。(详见附件9

(五)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收入26,620万元,同比下降51.37%。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72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894万元。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自2017年5月起由县社会保险事业局统一发放2018年完成历年机关养老保险基金的清算达26,459万元,财政补助收入增加26,459万元;二是2018年政策调整,机关养老保险待遇增加,相应增加财政补助收入7,171万元。2019年发放机关养老保险按退休人数正常发放,财政补助收入比2018年相应减少33,630万元;三是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894万元,比2018年收入6,921万元增加973万元。(详见附件6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支出26,073万元,同比下降50.02%。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7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314万元。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机关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有历年清算及政策调整的支出,增加52,162万元,2019年发放机关养老保险按退休人数正常的发放,支出相应的减少;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314万元,与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983万元相比增加331万元。(详见附件6

(六)地方政府债券使用和管理情况

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我县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06,8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74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3,069万元。2019年末我县存量债务余额为104,592万元,限额使用比例97.92%,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077万元,限额使用比例99.28%;专项债务余额11,515万元限额使用比例88.11%。2019年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详见附件7

(七)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年初预算48,961万元,实际为50,445万元,超收1,484万元。根据《预算法》第六十六条“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用于冲减赤字或者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定,因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缺口大,超收收入用于补充财力,未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情况

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财政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落实了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年初县人大会议各项决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多措并举,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受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可用财力无法满足刚性支出增长过快的需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县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一是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的同时,依法依规加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收,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二是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一般性支出10%压减““三公”经费”3%。压减资金用于增人增资及重点项目支出;三是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年内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850万元,统筹用于财政各项支出。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019年获得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46,818万元,增长18.33%,在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五是争取自治区转贷地方政府新增债券24,668万元,进一步缓解我县财力紧张的局面。

(二)狠抓落实,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1.积极防范债务风险

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我县出台《关于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政府债务风险的实施方案》,对新增举借债务进行了全面清查,积极化解和有序置换政府存量债务,及时偿还到期债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县累计化解及偿还到期政府债务42,848万元。2019年我县获得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4,66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9,668万元,专项债券5,000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市政、扶贫、教育支出,并列入相关支出科目。(详见附件8

2.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投入。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进行谋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扶贫支出,2019年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5,4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奖补到户、农村通屯道路、农村产业路、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饮水工程、水利灌溉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建设等,改善了我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支持贫困村的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资助贫困人员就医及其子女上学,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二是以整改促进扶贫资金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上级巡视巡查、监督检查及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为导向,主动推进整改并加强自查自纠,逐项逐条建立整改台账,销号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加大对全县67,000万元扶贫资金的绩效动态管理,确保扶贫资金规范运行、高效使用。

三是助力改善生态环境。投入877万元用于支持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和运营,投入584万元用于支持城乡垃圾清运和处理,投入1,353万元用于支持土地整治工程,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优化支出加大民生领域投入

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支持发展民生事业,全年财政投入民生领域支出达到291,2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5.95%。

一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年投入教育支出55,20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教育投入逐年增长。投入教学设备购置及教育基本建设资金15,537万元用于支持融安高中、融安县高速新区第一中学工程项目、第三幼儿园及遂小学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县办学条件;落实各项教育资助资金2,782万元,助力每一个孩子实现上学梦;拨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经费534万元等,提高乡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落实教育发展县长奖励基金300万元,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促进我县教育发展,优化人才激励机制,打造教育强县。

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2019年卫生健康支出31,442万元,其中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307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3,467万元,支持公共卫生服务4,164万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13,73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450元提高到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55元提高到69元。积极落实医药报销各项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落实引进和激励医疗卫生人才奖励、全科医生津贴及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等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资金376万元,引导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下沉,着力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计生奖励扶助资金324万元,让这项德政工程惠及千万计生家庭。

三是支持社会就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7,718万元,其中筹资17,439万元用于落实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支出;筹资8,195万元用于落实企业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筹资1,038万元用于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筹资632万元用于落实各项老人、儿童福利发放;筹资4,653万元用于保障城乡低保、五保对象的基本生活补助;筹资597万元用于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筹资2,040万元用于抚恤补助及退伍军人安置,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需要,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四是支持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投入564万元支持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投入100万元支持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投入399万元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极大地便利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五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筹集资金11,828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其中5,000万元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安居工程建设,推动政策加快落地,改善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条件,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四)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财政支农和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持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倾斜力度。落实“美丽融安”综合示范村建设1,301万元,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700万元,落实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及科技示范基地1,292万元,落实村屯亮化工程资金382万元,落实村屯绿化及新能源资金123万元,落实农村饮水、水库及河流治理资金13,082万元等,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助力我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二是积极完善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年内筹资22,978万元用于城区土地开发拆迁补偿项目;筹资7,904万元用于支持河西及红卫片区路网建设;筹资2,095万元用于龙舟文化广场建设;筹资4,400万元用于东圩水厂建设;筹资240万元用于县城一江两岸工程绿化亮化工程;持续推进和完善城市基础功能,助力城市品质升级。

三是加快推进交通事业发展。筹集资金1,600万元用于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提升我县承载辐射水平。                           

(五)精准发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营商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2019年征收期我县新增减税共5,014 万元。投入2,500万元,扶持园区厂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2万元,从水电、场地租赁、网络运行、品牌推广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及工业发展;落实资金170万元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六)强化管理,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2019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财政部门坚持依法科学理财,持续提高公共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强化预、决算编制管理。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制定相关经费开支标准;强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内容更细化、规范和完整;继续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继续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深入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全县财政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发生直接支付业务3857笔,资金支出161,547万元;授权支付业务67,800 笔,资金支出309,416万元公务卡刷卡3436笔,金额637万元,刷卡率为64%。完成财政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共完成评审项目144个,送审金额达41,992万元,核减不合理资金4,665万元,预算核减率约为11.25%。

三是实行国有资产报告制,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向县人大报告2018年度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要求各单位按月报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2019年4月对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于5月份形成《融安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上报县人大并获通过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聘请第三方中介公司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包括乡镇)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夯实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基础,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质量,为账账一致、账实一致打下基础。

四是加强财政稽查检查力度强化财政监督。对各乡(镇)财政所履行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中未发现扶贫对象不精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闲置浪费、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扶贫资金等违纪问题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发放不及时、未按规定建立台账、验收手续不完善、资金结存未按规定退回国库以及存在“以拨代支”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到相关部门,要求其立行立改,目前均已整改完毕开展扶贫资金监督检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加强扶贫资金日常管理,督促各项目主管单位将扶贫资金项目的合同、支付凭证、公示公告等材料报县资金保障专责小组进行备案。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财源基础仍然薄弱,新增财源仍未成长起来,税收收入增长十分困难,财政收入增长依赖于一次性土地增减挂出售指标收入,收入质量不高,可持续性不强,财政收入结构有待优化;财政支出特别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收入增长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需求,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政府性债务总体虽可控,但债务总量逐年增加,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紧扣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此,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收入预测和征管,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积极强化对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科学合理应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将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合理分配到各月、各季,抓好均衡入库;加大对欠税欠费的清缴力度,着重处置清理各项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抓好征管工作,努力实现收入量质齐升。二是加强税源培育,深入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三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根据国家产业发展和财政扶持政策要求,建立健全向上争取联动工作机制,大力争取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资金扶持。四是相关部门加大对土地增减挂指标销售及基金收入征缴力度,确保2020年目标任务足额完成。

(二)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严格预算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批复的用款计划和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强化资金管控力度,督促加快支出进度,对超过规定时限仍未拨付的资金一律收回预算统筹安排。二是坚持“三保”优先,根据全县财力情况,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需要,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突出重点项目,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出需要;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进一步明确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功能定位,注重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加大困难群体托底保障力度,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对象全面覆盖。五是积极整合筹措各级财政资金,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建设。六是持续管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除人员经费外、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按照2019年预算规模分别压减10%和3%以上。

(三)严格控制新增财政对外借款

对于年度预算执行中确需新增的支出项目,按规定通过动支预备费或调整当年预算解决,不对外借款。对于确需出借的临时急需款项,严格限定借款对象、用途和期限,不对非预算单位及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和垫支财政资金。

(四)强化库款管理,防范支付风险

进一步做好上下级财政资金及往来款项的测算与核对工作,做好与市财政资金调拨的沟通和对接工作。实时掌握国库资金的流入、流出和余额等动态情况,及时做好库款使用规划,切实防范支付风险,提高库款保障水平。

(五)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

    一是继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资金监管制度,切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管理,为全县脱贫攻坚战略的实现做好资金保障工作。二是加快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扎实推进扶贫资金有序支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的结余结转。三是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检查,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管理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资金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牢固树立扶贫资金“高压线”意识,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扶贫资金“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高压态势。四是加强对各乡(镇)扶贫资金核算业务的培训指导。

不定期举办全县扶贫资金管理业务培训班,提升基层扶贫资金管理工作者的业务水平,规范乡(镇)扶贫资金运行,积极配合做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依靠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